造船业振兴规划正在制订
或第二批被审批

 

摘自《上海证券报》 2009年01月16日

  1月15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造船产业振兴规划安排上会的时间很靠前,或将成为第二批被审批产业规划。
紧随钢铁、汽车产业之后,造船产业振兴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制订之中。1月15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造船产业振兴规划安排上会的时间很靠前,或将成为第二批被审批产业规划。

   记者多方了解获悉,造船产业振兴规划初稿已定,正在对细节内容进行推敲。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指出,当前船舶工业的重点任务主要三个方面,即要保订单、保市场,调结构、促发展,提高船舶工业自主创新能力等等。

   实际上,在去年12月下旬,工信部就振兴规划内容专门组织召开船舶业管理座谈会,国内主要造船企业和金融机构均参与探讨,其中银企支持性政策被“重点关注”。其政策包括:如何发展船舶融资租赁、扩大出口买方信贷等,以加大对船舶工业的金融政策支持。

   “与汽车产业不同,造船业的振兴首要解决的不是消费力不足的问题,而是如何确保手持订单完成和交付。”中国船舶重工经济研究中心专家李赪向上海证券报表示,这需要对造船企、船东两个方面的金融支持。她还指出,对于前期人民币升值给船企造成的压力,也值得关注。

   “对国轮国造也应给予进一步的支持。”李赪表示,这包括信贷和产业政策支持,以提高国内船东在国内船企造船的积极性。

   对于可能出台的振兴规划,申银万国一份研究报告也有所预测,认为政府未来将会在帮助企业应对弃单风险、扩大国内需求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等方面进一步出台措施。其中包括成立船舶工业发展基金和成立融资租赁公司等,以确保重点船企订单的顺利完成和交付。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