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重创航空业 海航获得政府注资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08年12月23日

  民营航空首获政府注资 海航期待鲶鱼效应

  金融危机重创航空业,国有航空公司纷纷获得政府注资,民营航空的处境更显艰难。

  记者从海航方面独家获悉,12月23日,天津市保税区将与海航集团签署合作项目协议,向海航集团旗下成员企业渤海租赁入资3亿元,大新华快运航空入资2亿元。

   据记者目前所掌握的资料,此番注资是由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出面主导。

  海航集团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集团盼此举能具有“鲶鱼效应”,助民营航空走出资金困境。

  海航获注资

  海航此番获得的注资,前后周折不少。

  12月6日,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京对媒体透露了天津政府的注资计划,随后有媒体去核实注资之说,答复竟为当事方天津政府和大新华快运尚不知该计划,由此引爆“注资门”事件。

  随后海航方面又公告称,将以高溢价购入集团两个资产的股权,被业界解读为集团向上市公司抽血以解决资金困境。

  一切谜团将在12月23日天津政府与海航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后,有了比较明朗的解答。

  “我们确实存在比较大的资金困难,这不是海航独有的,现在整个行业谁不困难?”海航集团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对记者坦陈,正是出于资金困境,海航才会寻求天津和海南省政府出手帮助。

  天津市保税区方面在向记者解释增资入股动议时称,天津保税区管委会增资入股渤海租赁和大新华快运,是以完全市场化的形式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地区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记者了解,天津保税区之所以增资入股,是为其环渤海区域支线航空枢纽地位做打算。天津航空市场受制于临近的北京首都机场,国际航线以及干线航线难以发展,只能辟蹊径专攻支线航空市场,大新华快运与奥凯航空是天津支线梦想中的两大支柱,如今奥凯停航,保护大新华快运,成了市场考虑之外的“政治考虑”。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市保税区现以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为龙头,形成了以航空制造业为核心,以航空租赁业和航空运输业为主干,涉及航空研发、航空制造、航空物流以及航空金融等多个行业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链。

  作为产业链中重要两环的航空物流和航空金融,恰恰都是海航集团业务涉及的。2006年海航与天津签署合作协议时还曾表示将投资100亿在天津临空产业区建设航空客运、货运主运营基地,发展航空物流、租赁、维修等相关产业。

  民营航空的注资悬念

  金融寒冬下的航空公司,对资金的极度渴求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除了遭遇市场周期性经营困境,国航、东航和上航还有航油套期保值的巨额亏损,而奥凯、鹰联、春秋等民营航空则有信用担保不够以及融资不畅的隐忧。

  据业内人士分析,奥凯停航的直接原因是机场方面要求奥凯现金加油,随后要求其交齐所欠机场的其他费用才能继续予以服务,运营资金不足的奥凯在与大股东交涉资本金时却又引发股东之争,被迫走到停航困境。

  奥凯或只是倒下来的第一个航空公司,业内目前在盛传鹰联也即将因资金困境被迫停航。“这个行业原本就是财务杠杆很高的,市场差时风险更高。”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表示。

  民营航空中境地最好的春秋航空今年的业绩也不如人意。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告诉记者,2008年1—10月份,利润同比下降70%以上,11月份以来更是一直处于亏损阶段, “整个2008年业绩预计将勉强持平,明年就不好说了”。

  张磊坦陈,民营航空融资相较其他国有航空公司不易,此前春秋航空将上市作为首选的融资渠道,如今不得不调整方案改用其他融资方式。马晓立也指出,民营航空公司因规模小,使得盈利和获取贷款压力更大。

  事实上,海航与天津的合作,是天津市政府与海航集团深化政企合作,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响应民航局促进行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的最新举措。

  “此举为其它地区政企合作项目提供了有益示范。”海航方面人士称,希望这个注资发挥“鲶鱼效应”,使得地方航空和民营航空获得融资帮助。

  不过,春秋航空似乎并不希望只是单纯的注资。张磊认为,注资并不能解决企业自身问题,反而会掩盖企业危机而误导行业自我调整,张磊认为市场机制可以让企业在亏损中寻求解决之道,从而自我更新、健全,提高竞争力。

  “其实,这些注资背后所显示的是政府的信用担保,而这个意义比注资更重要。”张磊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