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纷纷出手支持造船业
中船集团借机扩张

 

摘自《上海证券报》 2008年12月20日

   船舶工业正成为沿海地区重点扶持产业,而作为中国最大的造船公司——中船集团可能借机扩张。

  12月19日,记者获悉,上海、山东等地纷纷出台扩大内需计划,而船舶修造、配套等相关项目也成为重点之一。与此同时,中船集团正打算趁行业低谷扩张,特别是在南海区域提升制造能力。

  沿海地区制订发展计划

  虽然全球船舶订单随经济“严冬”凋零,但上海、山东等沿海地区却看好调整带来的机遇,纷纷出台支持扩大船舶修造、配套等相关项目的计划。

  据悉,早在11月中旬。上海当地政府就已明确表示,加快长兴岛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基地建设,并争取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二期、宝钢船板配套等项目。与此同时,广东省也表示,将大力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包括抓紧开展中船集团公司广州船用低速柴油机基地、洪涝钢铁基地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2009年开工建设。此外,山东省也于11月底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船舶工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青岛、烟台、威海3个船舶工业基地,重点发展青岛、即墨、烟台、蓬莱、威海、荣成6个船舶工业聚集区,培育一批重点造船企业和大 企业集团。

  目前,“造船市场寒意与政策暖风并存,造船振兴规划将降低行业风险,预期政府将有进一步的支持措施出台。”申银万国一份研究报告说。

  该报告还分析表示,在参考日本、韩国的历史经验,结合当前的市场基础,“我们认为政府未来将会在帮助企业应对弃单风险、扩大国内需求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等方面进一步出台措施。具体包括成立船舶工业发展基金和成立融资租赁公司,确保重点船企订单的顺利完成和交付;通过对国轮国造的进一步信贷和产业政策支持提高国内船东在国内船企造船的积极性;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核心船企产业升级;强强联合,鼓励兼并收购;强制性淘汰措施,促进拆船。”报告说。

  中船集团提升制造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造船业的调整中,作为我国最大造船公司的中船集团正准备借机扩张。

  从上海、广东等地出台的船舶项目上来看,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中船集团的身影。对此,中船集团高层也坦言,正打算趁着低谷的时候进行扩张,特别是在南海区域(如广东)储备提升制造能力,大力发展柴油机、海洋工程项目。

  记者还注意到,近日中船集团还与中山市政府签订了“发展船舶制造项目框架协议”,以打造中船集团中山船舶制造基地。“按照国家规划,中船集团计划在国内建设渤海湾、长江口和珠三角三大造船基地,中山基地是中船在华南地区除广州龙穴基地外的又一基地。”中船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路小彦表示。据悉,该造船基地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主要生产成品油轮、化学品船等高科技船舶,预计两年后投入运营,届时基地造船能力可达300万载重吨。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中船集团还计划与宝钢、中国海运等央企组成战略联盟,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而且将获得中央政府鼓励支持。这无疑有利于其下一步扩张。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申银万国研究报告也表示,“如果弃单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核心造船企业手持订单到2012年,其盈利能力将得到有效保障,而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也将得到有效提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