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金融租赁成融资新方式

 

摘自《新闻网综合》 2008年12月12日

   一年前,由交通银行出资20亿元设立的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成立一年来,交银金融租赁已涉及到航空、城市基础设施、船舶、石化、交通运输等各个领域。可以说,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诞生和发展,已为越来越多领域的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尤其对于饱受融资难困扰的中小企业来说,已成为一个新的融资渠道。

   金融租赁显现作用

   随着银行改制上市的完成,改革的重心也逐渐转移,银行开始向租赁、信托行业等更多业务领域扩展。而融资租赁业务作为一种新型的金融产品,依据其独有的优势,已经逐渐成为银行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为适应战略转型要求,打造财富管理银行,增强综合竞争能力,今年以来,交行青岛分行依托集团综合经营优势,与交银租赁开展业务联动,积极营销金融租赁业务,通过新业务带动传统业务发展,强化银企关系,提升核心发展能力。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交行青岛分行共发放7.8亿元融资租赁款,年底有望突破8亿元,行业涉及石化、船舶、基础设施、大型交通等,进一步凸显了交行综合经营和财富管理银行的竞争优势。

   金融租赁撬动融资杠杆

  交行青岛分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金融租赁是一种集信贷、贸易、租赁于一体,以租赁物件的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为特征的融资方式。一般来说,设备使用厂家看中某种设备后,即可委托金融租赁公司出资购得,然后再以租赁的形式将设备交付企业使用。交行青岛分行目前做的这些项目通常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需要确定付款期限,在挖掘企业需求的前提下,通过租赁创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解决方案。”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金融租赁,企业融资不再局限于传统融资渠道,企业可用少量资金取得所需的先进技术设备,避开资金紧张时期和集中的开支;同时,边生产边还租金,对于资金缺乏的企业来说,金融租赁不失为加速投资、扩大生产的好办法;另外,企业在金融租赁业务中处于主动地位。”

  交银租赁业务定位“1+N”

   目前,交银租赁的公司定位是依托交行母体的资金实力、客户资源、网络资源,在交行现有和将有的高端客户中选择交银租赁的目标客户,与其他金融工具包括信贷、信托、证券、保险等形成组合的金融产品,迅速渗透市场,抢占先机,扩展规模。

   据介绍,交银租赁具有三大目标客户,即大型运营服务商,包括电力、电信、航运、航空、铁路等;国内外具备知名度的大型设备制造商,交银租赁将和这些制造商合作,形成厂商租赁;优质上市公司和赢利能力强的企业。

   交银租赁总裁程东跃说,交银租赁的业务定位可以用“1+N”来概括。“1”就是基础性业务,即围绕交行现有的高端、大型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服务;“N”就是若干行业中,重点在航空、航运、工程机械、铁路、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发展专业化的租赁业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