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租赁公司赵宏伟:
为中国民机发展添活力

 

摘自《中国民用航空》 2008年12月12日

   首架“新舟”60客机首航成功后的一天下午,记者采访了中航租赁公司总经理赵宏伟。走进赵宏伟的办公室,他正在与下属商量着第二天出差谈判的有关事宜。我们的采访也就在这充满工作情趣的环境里开始的,因为时不时会有员工进来找赵宏伟请示工作。

   不难看出,赵宏伟对首架“新舟”60首航成功很满意,所以在谈到中航租赁公司愿景时,他一口气把一句很长的愿景很流利地叙述出来了:把中航租赁公司建设成为以飞机租赁为主业的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租赁公司。在解释这一愿景时,赵宏伟说,首先要充分发挥融资租赁的促销功能,为民机销售提供金融支持,以最优惠的条件和最细微的服务全力支持中国航空工业民用飞机更多更好地飞上蓝天。与此同时,中航租赁还要瞄准切入点,不失时机地介入波音、空客等干线飞机的租赁市场,做到有求必应、主动出击,努力使中航租赁成为国内通用航空租赁供给的主渠道。

   赵宏伟告诉记者,租赁业务特别是飞机租赁业务的风险是与生俱来的,其中最主要的风险是,飞机是租出去了,但承租人不能按时付租甚至付不了租。这种风险来自于内外两方面:内部风险,主要来自于租赁公司内部经营和管理方面的风险,包括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规避、风险降低和风险分散能力,以及对有关法律法规的重视和掌握等;外部风险,主要包括承租人所处行业的市场容量、市场竞争程度、市场景气周期、承租人经营能力、业务前景、资本实力、偿还租金的主观意愿和必要的还租担保等。当然风险的主要方面还是在承租人一方,在一个信用缺失、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社会,租赁特别是像飞机租赁是没有多大市场的。所以为了保持中航租赁快速发展和有效规避风险,中航租赁的职业原则是:控制风险第一,快速发展第二,看不清风险不做,落实不了风险控制方案不做。一句话:发展服从风险,宁缺毋滥。

   租赁,特别是飞机租赁,在国外已经是成熟的产业,而且规模很大。据记者了解国内外大的航空公司租赁来的飞机往往多于公司自己购买的飞机,但这一市场往往被国外著名的飞机租赁公司所垄断。国内也有做飞机租赁的公司,但鼓噪一时就不知去向了,2000年珠海航展有一家南方公司购买60架“新舟”60,市场价高达40多亿元,成为那届航展的第一大单,不过轰动过后一架飞机也没有飞上蓝天。谈到这里,赵宏伟告诉记者,要做好做大中国市场的飞机租赁业务,除了要有对中国市场、用户的深入了解外,确实还要向国外成功公司学习,比如如何大规模筹集低成本资金、如何更熟练地开展一手飞机经营租赁、如何管理租赁中的飞机资产、如何运作飞机租赁资产等。这种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方面要假以时日,通过实践积累实战经验;另一方面要有人才,特别是要有高资质人才的引进。通过这两三年的实践,中航租赁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赵宏伟告诉记者,现在的中航租赁有了一批懂业务、会外语的租赁业人才,在租赁业务圈里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而且公司在飞机租赁的同时开展了设备租赁和工程船租赁等业务。记者了解到,中航租赁公司搞得红红火火的飞机租赁只占全公司业务量的30%,50%是工程船租赁,20%是设备租赁。这样做的好处能全面培养人才,并能分担风险避免大起大落。

   尽管这样,赵宏伟在采访中仍然念念不忘发展中国民用飞机产业。他说,“新舟”60飞机有其造价低、省油的特点,而且是高度在5000米以下、航程在90分钟以内的同类飞机在经济性方面是无法比拟的,关键是客座率要上去。中航租赁将以优惠的条件、最优秀的服务为航空公司服务,从另一个侧面也是在做促进中国民用飞机发展的事业。赵宏伟同时强调,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给予国内租赁公司更多方便,扶植飞机租赁产业搞上去,使租赁公司借力飞机租赁资产提高融资能力,实现滚动发展。

   在说到世界性金融风暴对租赁业影响时,赵宏伟让记者看了一份该公司员工撰写的《美国金融风暴对我融资租赁业务的影响与对策》的文章。赵宏伟说,金融风暴对我们来讲影响是有两方面的,一方面当然是破坏性的,而另一方面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机遇。首先我们要充分估计到利空的影响,全社会投资需求下降,必然导致租赁公司业务减少。其次我们要看到利多的影响,因为金融风暴使一批国际大型租赁和金融机构遭到重创,也正是我们逢低买入有关资产的大好时机。面对金融风暴的影响,中航租赁已经有了自己的看法:合理运用财务杠杆的倍数效应,切忌无限放大;严格筛选承租人,任何时候都不能轻易放宽对承租人偿债能力的要求。

(安利国)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