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是征收增值税还是营业税

 

摘自《吉林地税》 2008年11月12日

  问题:我单位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营融资租赁业务,是征收增值税还是营业税?

  答:国税函[2000]514号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融资租赁业务征收流转税问题的通知》规定,对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单位所从事的融资租赁业务,无论租赁的货物的所有权是否转让给承租方,均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征收营业税,不征收增值税。其他单位从事的融资租赁业务,租赁的货物的所有权转让给承租方,征收增值税,不征收营业税;租赁的货物的所有权未转让给承租方,征收营业税,不征收增值税。

  国税函发[1995]656号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融资租赁业务征收营业税的通知》规定,对经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批准的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也按融资租赁征收营业税。

  提示:融资租赁是指具有融资性质和所有权转移特点的设备租赁业务。即:出租人根据承租人所要求的规格、型号、性能等条件购入设备租赁给承租人,合同期内设备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承租人只拥有使用权,合同期满付清租金后,承租人有权按残值购入设备,以拥有设备的所有权。

  对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营融资租赁应征收营业税。

  编者补充解释:

  国家经过体制改革,原来由人民银行审批和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已转为银监会审批和监管;原来由外经贸部审批和监管的融资租赁公司,已转为由商务部审批和监管,并增加了由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审批和监管的内资融资租赁公司。他们都可以享受上述政策。

  现在正在执行的是财税[2003]16号文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文中规定:(十一)经中国人民银行、外经贸部和国家经贸委批准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单位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以其向承租者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残值)减除出租方承担的出租货物的实际成本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以上所称出租货物的实际成本,包括由出租方承担的货物的购入价、关税、增值税、消费税、运杂费、安装费、保险费和贷款的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另,

  融资租赁属于服务贸易。(租赁)服务的地方征收营业税,(租赁物件采购)贸易的地方征收增值税一个都没有少。

其他单位从事的融资租赁业务,租赁的货物的所有权转让给承租方,征收增值税,不征收营业税,因为税务部门把其行为当作分期付款看待;租赁的货物的所有权未转让给承租方,征收营业税,不征收增值税。是指租赁服务这部分。在租赁物采购环节照征增值税不误。

  编者:现代租赁网 沙泉 08.12.12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