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刘锡汉:航运企业融资难
应开拓多路径保发展

 

摘自《和讯网》 2008年12月10日

  和讯消息 12月10日,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总裁刘锡汉在2008 亚洲船舶融资与租赁国际论坛上表示,航运企业在积极拓展多种融资及发展路径的同时,必须强化风险控制,才能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并在经济危机中立于不败之地。

  打破单一融资渠道 开拓多种发展路径

  刘锡汉在题为《借助船舶融资市场之力扬帆远航》的书面演讲中以“百年老店”中国长航为例,指出作为有着近 140 年历史的航运企业,以往的发展思路和融资渠道相对单一,一直把银行贷款作为企业融资发展的主渠道,造成企业发展步伐相对缓慢。

  他表示,随着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长航积极探索多种融资及发展渠道,通过合理布局航运及相关产业,突出主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了企业升级转型;通过生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探索上市、发债、资本运作、融资租赁及科工运贸一体运作等多种方式,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经营发展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强化风险控制 投资额度削减30亿元

  强化风险控制,找准企业稳健发展的“关键点”,一直是重心工作之一。刘锡汉表示,长航探索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相结合的同时,始终把防范和控制风险作为稳健发展的“关键点”,建立风险防范和控制管理体系,从制度、流程、管理等方面,加强各项风险防范,突出解决市场风险、投资风险、财务风险和法律风险防范问题。

  针对航运市场周期性规律,在航运市场处于相对波峰时,就超前研究应对市场下滑风险。今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半年长航将全年的投资计划额度削减了30 亿元,压缩幅度近三分之一。同时,集团积极采取开展资本运作,对冲经营风险;密切银企关系,拓宽融资渠道;实施“大客户”战略,与战略客户建立合作联盟;积极推进与有关央企重组,实现优势互补等措施,努力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融资难度加大 五项措施护航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航运企业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如何更好地融到资、融好资,更好地发挥融资的“造血”功能,刘锡汉认为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良好的发展规划是企业融资及租赁的重要前提——只有符合国家产业导向,顺应行业周期发展的特点,适合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并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规划和项目,才能有市场、有前景、有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才能吸引投资资金的关注和参与,才能“筑巢引凤”;

  长期战略联盟是企业融资及租赁的有效保障——与大货主、大企业集团建立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签订长期运输合同或长期承运协议,这是保障企业经济效益,有效规避经营风险的重要措施,也是开展企业融资及租赁的有效保障;

  科学的船型发展规划是企业融资及租赁的基础条件——由于船舶投资巨大,资金回收周期较长,在运力发展及船型规划上必须做到科学、经济、安全及环保,在技术上能满足各有关规定和租赁期内的使用要求,这样才能为船舶融资及租赁打下良好的基础条件;

  创新的融资方式是企业融资及租赁的有效手段——借鉴和学习相关企业在融资及租赁的成功经验,站在更高的经营起点上,创新企业融资及租赁的方式、方法,研究和制定适合不同模式的融资及租赁工作,才能更好地推动企业融资及租赁工作,更好地实现融资及租赁双方的互利发展;

  良好的企业信用是船舶融资及租赁的重要配套——由于融资租赁方对融资、承租企业的还款能力普遍存在担心,要想参与和实现企业融资及租赁,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竞争,必须要求企业要有良好的信誉和信用配套,有良好的国际化经营和管理相配套,才能促进企业融资及租赁的较快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