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贷让消费者提前圆汽车梦?

作者:策马说

摘自《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2008年01月03日

  拥有一辆车是不少人所向往的,虽然近期各种车型的价格都有所降低,但私家车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仍然价格不菲。我有一个朋友在政府部门工作,工作5年以上,月收入5000-6000元,本来无意购车,但组建家庭后,曾经上下班要么挤公车要么挤地铁的生活已经变得日益紧张而单调,加上需要接送儿子上下学,拥有一部汽车便成为了他近段时间来最想达成的心愿。他很想拥有一部大众速腾,但在这样的收入下,他能实行购车计划吗?如果您也一样

,没有太多的经济基础支持,又怕贷款买车麻烦或者被银行赚利息,该怎么办呢?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贷款买车也可以很方便、很划算。

  现如今分期付款的超前消费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大到住房、小到手机,分期付款俨然成为一种时尚的消费习惯。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成为贷款买车的“主力军”。现在看来,贷款购车,已经变成一种崭新的消费方式,即“用明天的钱为今天买单”!但是,这么多的贷款途径,大家该怎么选择?这里想告诉大家,现在国内贷款购车能选择的贷款的方式主要有这么三种:

  一,银行车贷方式。其优势在于利率比较低,但银行车贷申请比较难,手续复杂,需要购车者提供一系列证明资料以及能够得到银行认可的有效权利质押物或抵押物或具有代偿能力的第三方保证才有可能得到银行贷款。若为申请人不是本地户籍还需要担保人,程序相当繁琐,获贷率不高。

  二,融资租赁方式。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零首付,不需要一定比例的首付,这对于想购买车却没有足够资金的人来说相当具有诱惑力。租买消费的利率与贷款基准利率相同,利率还是比较低的。较长的分期付款年限也是其一大优势,购车者可以每月分摊很少的费用。但除了这两个明显优势之外,这种融资租赁与银行贷款并没有多大区别,从费用方面来看,由于利率方面没有10%的下调优惠,因此,融资租赁比起银行新推出的车贷产品,总费用可能还要多一些。

  三,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其优势在于贷款灵活、手续简便。在贷款条件方面,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比较注重购车者的个人信用,学历、收入、工作等都是其参考标准,而不需像银行那样要质押,外地户籍也不会成为获得贷款的阻碍。此外,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放贷速度较快,通常几天内就可以办妥。不过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通常较高,5年期的利率有的要接近9%,比起银行车贷利率,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要高出2%以上。

  因大家购买车型以及各贷款项目的差异,每个人选择的贷款方式都不尽相同。但大家在进行选择时关键还是找到符合自己经济条件的贷款方式。以我朋友为例,他最后选择的就是一汽大众推出的“399车贷服务”。这是一汽大众汽车针对消费者量身打造的“非赢利的、原厂的、优化的”汽车衍生服务,这个车贷规则是让消费者在享受两年期3.99‰低利率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可继续享受3-5年的低利率政策,首付30%起,还可以享受厂家五年期的贴息。他之所以这么选择,主要是考虑到一汽大众推出的这个贷款方案申请快捷,办理速度也快,而且提前还款也不用支付违约金。在车贷利率方面,两年期3.99%的低利率车贷甚至比银行车贷利率还要低。反观银行车贷不仅在利率上不占优势,还通常要通过担保公司以及提高首付比例来降低风险,而担保公司就会以收取相关费用来将风险转嫁给消费者,所以实际上消费者为车贷支出的费用并没减少,再加上担保公司资质参差不齐,收费不透明,审批流程慢等原因,很难抓住选择贷款买车的消费者的心。

  目前,因受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国内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影响,国内社会满足汽车消费需求的能力还十分有限,而汽车制造商的产能却在不断扩大,车市总的局面可能是供大于求,价格竞争加剧。消费者们选择在这个时候购车,在价格上还是能获得相对实惠的。但考虑到此时国内消费者受不景气的国际大经济环境的影响,为了保险起见大家也不可能拿出更多闲钱出来购买汽车。这时,各汽车厂商推出的贷款业务给消费者提供了一种高利率、低月供、一站式的汽车贷款选择,而更深一层的涵义是将一种有别于传统银行贷款的新消费理念带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开放的市场环境,让车贷也成了一种奇妙的理财选择。我相信,日后随着消费信用问题在市场发展中的逐渐解决,会让更多的消费者提前圆了自己的汽车梦。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