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 美好时光已成往事

 

摘自《证券时报》 2008年12月06日

  在度过2007年短暂的美好时光后,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08年以来国内航空业可谓步履维艰。一方面,受到一系列突发事件如南方雪灾、汶川地震以及奥运期间收紧签证的冲击,国内旅客运输量出现了显著的下滑;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需求严重不足、机票价格下滑以及航油价格高企等多重负面影响,使得航空业雪上加霜。事实上,航空业的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率一直呈下降的趋势,尤其是在5月之后,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的局面。8月份,从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公司的营运数据来看,国际航线的旅客周转量同比分别减少17.5%、25.4%、28.5%;国内、国际和港澳航线旅客运输量分别同比下降14.7%、24.3%和21.3%。面对行业景气度的急转直下,国内航空公司的经营状况令人忧虑。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国航1-9月实现营业收入396.8亿元,同比增长6.6%,但净利润却是-65725万元,同比大幅下降118.84%;而东航的负债率为98%,已经接近了破产的边缘。

  由于航空业具有典型的高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特征,从对资产负债定价的角度来看,航空等外债型企业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极其敏感。事实上,国际货币汇兑是航空企业最重要的财务手段,汇兑收益作为纯利润,可直接反映在企业净利润中。今年上半年,国航12.82亿元的盈利主要得益于19亿元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入,剔除掉这一部分收入,国航的利润为负数,其影响程度由此可见一斑。由于国内航空公司主要以美元融资租赁或银团贷款的方式购买飞机,因此人民币贬值将使得其汇兑受损,进而进一步加大财务费用。同时,人民币贬值使航材、航油价格呈现了相对上升的态势,对国内航空业形成双重的负面影响。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民航业美元负债估计在60亿美元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5%会则带来汇兑损失3亿美元,对应10%为6亿美元。以南航为例,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将减少每股收益达到0.03元。因此,面对诸多不利状况,在国内航空公司主业全面亏损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人民币惊现贬值无疑将进一步加剧航空业的经营困境。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