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融资租赁“点亮”
环球金融中心

作者:李林萍

摘自《慧聪工程机械网》 2008年11月27日

  bauma China 2008展会期间,“中联重科金融之夜”于2008年11月26日晚在亚洲商业地标——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隆重举行。中联重科高级总裁殷正富、副总裁苏用专、孙昌军、郭学红以及财务总监孙亮均出席晚会现场。出席本次“中联重科金融之夜”的还有来自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及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招商银行、招银金融租赁公司、国家开发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澳新银行等银行界嘉宾,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太平保险公司等保险界嘉宾,天津滨海新区的领导、爱尔兰投资发展局的外国有人,以及来自媒体和咨询机构的专家共300余人。慧聪工程机械网作为独家网络媒体应邀参会,并进行全程报道。

   “中联重科金融之夜”的前奏是餐前酒会,为参会各届人士提供了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中联重科重点客户、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银行以及其他专业机构人士通过参会胸牌的颜色识别,选择感兴趣的对象进行自由交流,获取彼此关注的信息。对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促进中国融资租赁产业的快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在餐前酒会的“预热”后,“中联重科金融之夜”正式开始。中联重科总裁助理、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万钧首先做主题发言,他阐述了对2008年金融危机与金融创新关系的看法。他表示,全球范围内的实践证明,领先的工业巨头利用制造业所产生的优异的资产负债表和银行信用,可以向金融业延伸并获取丰厚的收益,中联重科在詹纯新的战略思维指引下,目前也开始了以融资租赁为代表的金融化进程的初步尝试,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晚会上,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副总经理重点介绍了中联重科“融资租赁授信”及“重点客户A计划”。据他介绍,融资租赁授信是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按照董事长詹纯新发展战略合作伙伴的精神所开发出的金融工具,即对于需要重点扶持的客户,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将向其公开授信,在授信范围内,客户在向中联重科各主机事业部购买设备时,无需再进行资信审查。据慧聪工程机械网记者现场了解,中联重科客户都对“融资租赁授信”表示非常认同,很多客户不但充分利用“融资租赁授信”购买设备,扩大经营,而且还将“融资租赁授信”作为向其客户证明实力和信用的工具。

   他表示:“为了大新融资租赁重点客户对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的大力支持,加强和重点客户的长期合作,给重点客户带来价值增值,公司现推出了‘重点客户A计划’,通过该计划答谢和表彰优质信用客户,并给予他们特殊优惠待遇。”随即公布了中联重科信用客户名单,中联重科高管及银行领导分别为AA级信用客户和AAA级信用客户现场授牌。中联重科“中联重科金融之夜”气氛被推向高潮。

  中联重科财务总监孙亮在会上表示:“融资租赁作为一种创新的金融服务,离不开四大关键要素的支持:资金来源、客户资源、风险控制和退出机制。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厂商背景的企业,在客户资源、风险控制和退出机制上具备较强的优势,中联重科目前正在推进的再制造业务就是退出机制的重要环节。现在,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与具有资金优势的银行资本相结合,有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参与合作,构建了合作共赢的金融生态系统,这将会促进中联重科业务快速健康发展。”

   最后,投资银行代表——才金资本创始合伙人宫惠珉发表了《工程机械租赁企业的资本运作》的主题演讲,分析了当前的金融危机下工程机械市场形势,为工程机械租赁运营企业的资本运作提供决策参考。

   在今晚盛大的“中联重科金融之夜”活动中,中联重科以其行动郑重向业界宣布进军金融服务业的信息,并以其创新的思维,积极主动地为客户提供具有高度附加值的金融服务,开创了工程机械制造业与金融业在中国有机结合的先河。结合不久前中联重科成功并购意大利CIFA,我们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一个更有激情、思想更深邃、眼界更开阔和更大手笔的中联重科,这个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蓝色巨人正在崛起。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