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汽车销售疲软 租车生意渐热

 

摘自《中国宁波网》 2008年11月26日

  本报讯 今年以来甬城车市持续惨淡,新车接连降价也很难让手头缺钱的消费者掏腰包。但是,各家汽车租赁公司却是心中窃喜,他们非但没受到车市低迷的影响,营业额反而稳中有升,经常出现让人始料不及的“一车难求”局面。

  买车计划搁置刺激租车

  “对不起,现在店里所有车都被租走了,要不明天再打电话看看能不能腾出一辆。”昨天下午,市民程先生拨通“至尊租车”体育场店的热线电话,结果一心想租辆车的他未能如愿。门店负责人杨经理解释说,现在市民租车的热情很高,感觉原有的20多辆已经不够用了,正准备向深圳总部申请再批几辆新车。

  让杨经理更为高兴的是,今年门店的业务量每月保持在8万-9万元,最高能达到15万元,而去年只有2万-3万元,和去年相比成倍增长。和刚进入宁波市场只有两年多时间的“至尊租车”相比,宁波老牌租赁公司——“联通租赁”的经营状况也是非常乐观,每个月租赁业务营业额都稳定在50万-60万元。

  “看不出大环境给我们带来多大影响,反而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商机。”“联通租赁”负责人表示,当前许多消费者都捂紧了钱袋,宁可用省下来的钱在要用车的时候租车,还可以省下不菲的车辆保养和维修费用。另外,许多企业今年在买车的预算上大为减少,但是用车的需求却是少不了,干脆就选择相对划算的租车。

  融资租赁试水甬城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短期临时租车业务有所增长以外,汽车租赁公司的另一种新兴业务——融资租赁也因当前银行收紧车贷的举措而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汽车销售行业龙头企业——“元通租赁”悄然在宁波布点,开展了全新的融资租赁业务。这项业务简单地说,就是租车者在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后,每月交一定的租车费用取得车辆的使用权,租车公司负责汽车的救援、保险、年检等工作,待合同到期后即可取得该车的所有权。

  “元通租赁”宁波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汽车贷款相比,融资租赁有一定的优势:目前银行的车贷基本上要求30%-40%的首付,高的甚至达车价的一半。但在融资租赁业务中,只要客户的资信审查得到认可,最低只需要缴纳相当于2个月租金的保证金,就可以把车开回家;租赁公司还会代理客户缴纳购置税、养路费,办理年检,处理车险理赔事宜,车辆日常的维修保养到指定的单位可享受低于市场价格的优惠。

  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种经营模式不必动用大量资金,又能实现购车需求,应该比一次性花费在购车上更为划算。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宁波移动、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分行等多家大型企业参与融资租赁业务,共签订了200多辆租车协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