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扩容 “经营性租赁”获批

 

摘自《江南时报》 2008年12月02日

  近日,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获批经营性租赁业务。这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会(以下简称“银监会”)首次对汽车金融公司开闸经营性租赁业务。

  在中央最近推出的救市 “国十条”中,明确提出“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居民消费力度”。银监会此次开闸汽车金融公司经营性租赁业务,即意在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在4S店体验租车业务,在购车前除了简短试驾外,今后还可以先租车做长时间的体验后再买车。

  有利于提高汽车金融

  盈利能力

  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国内8家汽车金融公司资产总额为285亿元,贷款余额225亿元,负债总额228亿元,当年累计实现盈利仅1647万元,盈利能力一般。目前汽车金融公司业务主要有三项:汽车零售贷款、批发贷款和今年1月新增加的融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业务,就是指金融公司与社会汽车租赁公司合作,消费者可以在4S店租全新车型,而车辆所有权属于汽车租赁公司,当每月缴纳相应租金累计达到车辆的价值时,这辆车的归属权将过户于消费者。

  据了解,融资租赁服务已经陆续在品牌经销商中展开,曾经开设此业务的宝马经销商上海德宝汽车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融资租赁业务主要针对公司客户,且自开设以来,业务量相对可观。而经营性租赁业务的开闸,让消费者在4S店租车成为可能,这无疑有利于汽车金融公司提高盈利能力。

  “救市”成效

  取决于市场反应

  那么,银监会批准汽车金融公司开展“经营性租赁业务”,对目前的萧条车市和整体不景气的经济环境到底有多大作用呢?

  “由于该业务刚获得首批,细节方面尚未明朗,大面积的落实还将需要一段时间的准备期。”业内人士表示,“但此后肯定陆续会有其他金融公司获批。”但也有行业分析师认为,经营性租赁业务对车市的推动作用甚微。浙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旭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受到国内消费习惯的限制,汽车消费区别于房产,汽车并非生活必需品,迫于资金压力有人会去租房,但很少会愿意拿钱租车(短期出游除外);其次,从长期角度看,金融公司车辆成本的资金投入后,需要市场需求来实现盈利,但是有多少消费者会为此埋单?因此,此项业务能否有突破还难说,对目前车市的促进作用有多大更是个未知数。目前,银行汽车信贷部门人士反而担忧——政策面急于拉动汽车消费,跟房贷一样不断出台“救市”政策,可能提升购车者对更优惠政策的期望,从而加重观望情绪。

  ■观察

  消费观念决定市场走向

  据了解,08年初一汽-大众也曾计划过包括汽车租赁业务在内的5S店构想,但由于高层调动,此项目随之搁浅。上海一汽-大众经销商表示,租车业务应该是属于二手车业务发展成熟后的衍生业务,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后市场的车辆维修保养才是车市最重要的盈利点。伴随消费观念的转变,4S店租车业务的开设在今后将成为趋势,而且会带来可观的利润,但前提是在理想的发展状态。目前“吃螃蟹”的品牌将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做得好坏与否将影响到其他品牌和4S店的跟进,也将影响该业务后续的发展。

  在2008年汽车信贷服务市场好过往年,事实上开设经营性租赁业务也确实需要市场培养。看好汽车租赁的业内人表示,现在汽车信贷业务正逐渐回暖,银监会对金融公司的开闸是一个信号,随着国内消费观念国际化,银行信贷也可能会与国际接轨,将得批涉足汽车业经营性租赁。

《江南时报》 (2008-12-02 第12版)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