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政策陆续出台
汽车业能否迎来黄金十年

 

摘自《神行天下》 2008年11月21日

  随着救市政策的逐项落实,已成为中国唯一支柱产业的汽车业,能否像房地产业那样,在金融、税收等政策的配合下迎来“黄金十年”。

  这两天,两条与汽车业密切相关的新闻出现在网上。据《财经》杂志网络版报道,为减缓销量下滑给国内汽车产业带来的压力,银监会将放开在汽车金融方面的政策限制,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开展租赁业务。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有望成为第一家获批此业务的公司。

  报道

称,11月19日,在北京参加“崛起的财务总监”会议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燕凌云向《财经》记者透露了该消息。燕凌云表示,本月有望获得批文。此外,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证实了燃油税可能很快出台。

  受美国金融风暴影响,中国经济形势也急转直下,国务院因此在11月5日出台了被简称为“国十条”的十项扩大内需措施。由于在“国十条”中,明确提出要扩大保障性住房规模,与房地产市场化在方向上出现了明显转变,因此其支柱产业的地位出现了根本性的动摇。今后将主要由政府承担国人“居者有其屋”的责任,而不再像过去那样将一切都交给房地产商。

  与房地产的支柱产业地位遭到彻底否定不同,汽车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则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虽然在“国十条”中没有明确出现汽车的字样,但拉动消费、扩大消费,完善公路建设等都与汽车业息息相关。

  在过去十年中,房地产业与汽车业被称为中国两大支柱产业,但两者受到的待遇却截然不同。1998年房改后,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各级政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在财税政策上有所倾斜,还在最关键的金融服务上给了大力支持,不仅可以给空手套白狼的开发商们贷款,还通过银行向购房者以优惠的利率放贷。

  但对汽车业的政策基本就是“三鹿奶粉”,后妈的选择。在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后,迫于加入WTO的压力才不得已于2001年宣布放开国产轿车价格。但政府仍然通过产业政策来抑制行业发展,消费更得不到贷款购房者那样的金融支持。但即使这样,汽车市场仍然顽强的壮大。

  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支柱产业地位被否定后,如何力保汽车业不再出现闪失已经是刻不容缓。此时,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全球汽车业的不景气,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衰退迹象。

  在“国十条”出台后,国家相关部门针对汽车业救市行动迅速展开。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召集中国主要汽车企业负责人商讨对策。与此同时,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表示,救市政策很快出台。在这种情况下,放松金融管制,费改税等在操作层面上容易最先实现的政策浮上了前台。

  此前,银监会已于2008年1月24日发布了《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该办法新增了融资租赁业务一项,即汽车金融公司以汽车为租赁标的物,根据承租人的选择,将其从供货人处取得的汽车按合同约定出租给承租人,收取租金。
不要小看了这一不起眼的条文,这对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起到难以想象的推动力。融资租赁业务实质就是允许汽车厂商向消费者贷款,中国汽车消费者也可以向购房者那样,先消费后付款,这对缺乏现金流,但对未来前景看好的消费者来说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不过,该办法发布以来,从没有一家公司获批,原因一是受前一段时间通胀压力影响,再一个就是这将冲击银行现有业务。目前,银行提供汽车金融服务手续及其麻烦,费用也高,因此很少有消费者跑去贷款,其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奔驰得到获批后,笔者相信其他一些汽车厂商旗下的金融公司也会被陆续批准开办此业务,那些没有成立金融公司的厂商也会加快成立。

  在银监会开闸放水的同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发改委与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了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

  这一燃油税改革方案虽然是个半截子工程,没有取消人们期盼的高速公路费、过路费、过桥费,但这也表明燃油税税率不会太高,有利于汽车消费。

  除出台燃油税外,随着时间的推进,其他一些救市措施也会遵循从易到难的原则陆续推进,业界反应强烈的购置税、消费税等问题也有望逐步解决。

  但这些政策对汽车业的影响都难与金融开放相提并论。美国依靠汽车金融成就了其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中国房地产业也因为得到金融强有利的支持迎来了“黄金十年”。

  按照官方的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产销1500万辆汽车,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在未来的十年里,汽车金融能否帮助中国实现这一目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