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转型 给纺服业带来三大利好

 

摘自《中国服装商务网》 2008年11月14日

  所谓增值税转型,是将我国现行的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转型后,企业新购进(包括捐赠和实物投资)的固定资产、用于自制固定资产的购进货物或应税劳务、融资租赁获得固定资产及为固定资产所支付的运输费用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予以抵扣。企业购进固定资产所支付的增值税税款将不再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因增值税转型涉及到"固定资产"、"应交税金"等科目的变更,该政策的实施对企业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均会产生相应影响,具体表现为:1、固定资产项和累计折旧减少;2、增值税负担减轻;3、营业税金及附加的节约;4、调整企业现金流变化。进而增厚企业净利润、充裕现金流、优化资产结构和增强偿债能力。

  增值税转型对于行业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可以鼓励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调动其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的积极性、减轻企业负担。这对于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中的纺织服装行业来说意义重大。

  静态角度来看,以07 年数据做参考,我们测算出:转型后全行业可新增净利润约2.39 亿元,对当年净利润可增厚3.96%;可新增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4.94 亿元,其中投资性现金流出可节约16.60 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出略增加1.66 亿元,新增的现金及现金价物对当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的增厚达到33.49%;全行业流动比率可提升0.03,速动比率可提升0.04,而ROE 可提升0.34 个百分点。

  从动态角度看,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越多、折旧率越高,对净利润的贡献就越大;而企业经营业绩越好,销项税额越多,可抵扣进项税额就越多。

  我们的观点:

  我们认为增值税转型对于行业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可以鼓励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调动其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的积极性、减轻企业负担。

  以07 年数据做参考,我们测算出:转型后全行业可新增净利润约2.39亿元,对当年净利润可增厚3.96%;可新增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4.94亿元,其中投资性现金流出可节约16.60 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出略增加1.66亿元,新增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对当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的增厚达到33.49%;全行业流动比率可提升0.03,速动比率可提升0.04,而ROE可提升0.34 个百分点。

  当然这只是静态的观察增值税转型在当期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从动态的角度看,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越多、折旧率越高,对净利润的贡献就越大;而企业经营业绩越好,销项税额越多,可抵扣进项税额就越多。

  增值税转型的实质和财务影响

  转型前后企业财务状况变化

  所谓增值税转型,是将我国现行的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转型后,企业新购进(包括捐赠和实物投资)的固定资产、用于自制固定资产的购进货物或应税劳务、融资租赁获得固定资产及为固定资产所支付的运输费用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予以抵扣。企业购进固定资产所支付的增值税税款将不再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因增值税转型涉及到"固定资产"、"应交税金"等科目的变更,该政策的实施对企业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均会产生相应影响。具体表现为:

  1、固定资产项减少、累计折旧减少

  因企业购买固定资产所支付的增值税税款将不再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则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净值都会相应发生变化,表现为三者的减少。而折旧的减少意味着经营成本和费用的节约,息税前收入(EBIT)将增加。

  2、企业增值税负担减轻

  因企业新购置固定资产和相关运输费用所含进项税额可全额抵扣,表示企业应交税金项可抵扣的部分增多。企业经营业绩约好,销项税额越多,可抵扣进项税额也越多。

  3、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的节约

  因营业税金及附加项中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的计算税基为增值税和营业税,因此增值税税负的减轻预示着此部分的相应减少。

  4、调整企业现金流变化

  由于固定资产项减少,企业折旧和固定资产净额相应减少,而税负可抵扣项增加,反映到现金流量表上是经营性现金流的变动和投资性现金流净额的增加。

  具体而言,如果新增进项税额被全额抵扣,那么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不会发生变化;如果新增进项税额未被全部抵扣,那么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将相应减少,减少部分为未抵扣的进项税额。同时增值税税基变化导致企业支付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减少,也会减少经营性现金流中"支付的各项税费"项,进而带来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的增加。

  而投资性现金流净额将确定增加,增加的数额为新确认进项税额数。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也相应增加,增加额为最终抵扣掉的新确认进项税额。

  对利润表影响的进一步分析

  假设企业新增固定资产(不含税价格)为F、折旧率为d、折旧额为D、增值税率为17%、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税率分别为3%和7%、所得税率为25%。则转型后:

  企业增值税进项增加17%*F,意味着实际缴纳增值税额减少17%*F(可完全抵扣前提下),营业税金及附加可减少10%*17%*F(=1.7%*F)。

  另企业折旧将减少ΔD, ΔD = F*17%*d 。则EBIT 最终增加1.7%*F+ΔD,而净利润将增加75%*(1.7%*F+ΔD)。

  由此来看,增值税转型对企业损益表的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新增固定资产F 和折旧率d。新增固定资产越多,折旧率越高,对净利润的贡献就越大。

  对纺织行业及上市公司的具体影响

  根据上述分析,我们将本行业59 家上市公司视为一个整体,以07 年财务数据综合测算增值税转型对纺织服装板块的影响程度,分析范围将包括利润、现金流和财务指标三个维度。

  我们假设不考虑购进固定资产所需运输费用,增值税率统一为17%;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税率分别为3%和7%;企业所得税为25%。

  全行业可增厚净利润3.96%

  以07 年数据为例,如果实行了增值税转型,全行业可新增净利润约2.39亿元,对当年净利润可增厚3.96%。

  现金流更加充裕

  同样以07 年数据为例,如果实行了增值税转型且企业实现全部抵扣,全行业可新增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4.94 亿元,其中投资性现金流出可节约16.60 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出略增加1.66 亿元。新增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对当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的增厚达到33.49%。

  资产结构优化、偿债能力增强

  增值税转型对企业在财务指标上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企业的净利润增加,但净资产未发生变化,因此净资产收益率将获得提升;

  2、企业流动负债减少,而流动资产、存货、预付账款、待摊费用等未发生变化,使得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重、非流动负债占负债的比重、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提高,企业的资产结构得到优化、偿债能力得以增强。

  仍然以07 年数据为例,通过测算可以看到转型后全行业流动比率可提升0.03,速动比率可提升0.04,而ROE 可提升0.34 个百分点。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