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租赁商机陡增
本土企业欲抢外资地盘

 

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2008年11月14日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受金融危机影响,众多外资银行、飞机租赁公司正深陷融资困难,而受影响较小的本土金融租赁公司正酝酿趁此良机,抢占国内航空租赁市场,打破外资租赁垄断国内航空租赁近9成市场的局面。

   在昨日的第三届中国航空租赁高峰会上,众多本土金融租赁公司认为,金融危机将是本土金融租赁公司抢占市场的良机。

   国内租赁业前景广阔

   民航局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刘少成透露,我国现有1200多架飞机,其中65%为金融或融资租赁。

   但目前国内近9成飞机租赁市场被外资银行和国外租赁公司垄断。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荣祥称,飞机租赁业务需要大量低成本资金,而国内公司融资渠道单一,成本偏高。虽然现在银行系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增加,母公司实力也强。但吴荣祥认为,光靠单一融资或者母行的支持很难培养出一个市场化的飞机租赁公司。

   目前,银监会已批准了工行、建行、交行、民生银行、招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国开行也重组了深圳租赁公司,六家公司注册资本在20亿元~80亿元。截至今年9月末,国内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为695.66亿元,同比增长2.5倍。

   国际航空金融业陷入低谷

   当前的金融危机给航空金融业带来挑战。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丛林称,一些金融机构不得以调整或者缩减航空金融业务,一些银行已关闭航空金融部,或暂停业务扩张。澳洲一些杠杆率比较高的租赁公司已陷入财务困境,包括AIG公司也在出售租赁公司。

   此外,各大航空公司也面临财务压力,经营租赁市场需求更大。吴荣祥称,各航空公司要维系正常运转,经营性租赁正好满足它们,这对于刚起步的国内租赁公司是难得的发展契机。

   不过,刘少成说,飞机租赁公司从国外自主引进飞机的权利还是受到严格控制,租赁税收优惠政策也没有到位。

   现在航空公司租机要交租机额的7%~10%的预提税,融资租赁公司进口飞机也要交关税、增值税,如果航空公司引进25吨以上的飞机,关税、增值税税率是5.04%,融资租赁公司进口飞机的话则要交22.8%。

   对此,陈琼称,银监会将支持国内租赁业发展,但在目前全球经济环境下,国内租赁公司如果盲目进入这一领域,将面临很大的风险。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