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汽车信贷业在金融危机中疲态渐显

 

摘自《新华网》 2008年11月12日

  新华网法兰克福11月12日电(记者郇公弟)上周,德国宝马集团下属汽车信贷银行成为首家接受德国政府援助基金的汽车银行。本周伊始,大众集团又宣布将向欧洲央行进行短期流动性融资28亿欧元。有报道称,德国其他汽车银行也将紧随其后向政府和欧洲央行紧急求援。

  此前一直惧怕接受救援将损害其良好声誉的汽车信贷银行纷纷“服软”,也凸显了德国汽车信贷业在金融危机中的疲态。在德国汽车行业,各大汽车巨头建立下属汽车信贷银行已是业内惯例。各大汽车巨头一方面向购买本公司汽车的客户直接提供分期付款信贷,促进本公司品牌汽车销售;另一方面通过集团良好的信誉,低成本向其他商业银行再融资或者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同时,它们还通过汽车租赁等业务开拓财源。如此成功的盈利模式使得德国汽车信贷银行一向风光无限,也成为各大汽车巨头利润主要来源之一。

  然而,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正席卷全球,德国汽车信贷银行的运营受到直接挑战。首先是汽车销售和租赁状况连续下滑,汽车信贷业务严重萎缩。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德国新车注册和汽车订单分别下降8%和10%,估计未来一两年的状况也不容乐观。

  同时,德国汽车信贷业务所需要计提的坏账准备由于金融危机而迅速上升。更为严重的是,金融危机让汽车信贷银行再融资渠道几近冻结。目前,银行和投资者自保意识强烈,汽车信贷银行很难向其他商业银行再融资或者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

  连月来,银行间拆借利率和债券利率高涨,甚至超过了汽车信贷利率,许多汽车信贷业务已难以为继。正如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瓦格纳所言,短期流动性问题是汽车行业的普遍问题,也是通用公司正全力解决的问题。

  为此,德国汽车信贷银行便向德国政府和欧洲央行求援,请求政府信用担保、直接资金援助或者向欧洲央行申请短期抵押贷款。然而,这种受援并非毫无成本。企业将为政府的信用担保支付费用,接受政府援助基金同时接受限制管理层报酬乃至转让股份等条件。

  更为重要的是,汽车信贷银行的求援行动将损害其声誉,当前以及未来向资本市场发行债券的利率成本必将上升。比如,目前大众汽车信贷银行30%到40%的资金来源于债券融资,未来它将不得不承担更高的再融资利率。

  分析人士称,德国汽车信贷机构的求援之举有助于解决其短期流动性紧缺问题,同时也显现了全球金融危机给德国实体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