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筹划扩张进军国际飞机租赁市场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2008年11月07日

  作者 拉斐尔·曼代(Raphael Minder)

  在许多西方银行正收缩或撤出全球飞机融资市场之际,中国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CBC)正考虑扩张进军该领域,并已与外国航空公司进行了商谈。

  工银金融租赁公司(ICBC Leasing)首席执行官丛林昨(6)日表示:“我们已开始与中国以外的航空公司进行接洽,希望很快能有进展。金融危机让每个人都担心,但航空公司仍将带给我们许多好机会。”

  中国工商银行的扩张凸现了中国在航空市场不断膨胀的雄心。本周,国有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China Aviation Industry Corp)总裁表示,该集团希望在年底之前收购一家外国飞机制造商。该集团正在制造中国第一架支线喷气飞机。

  过去5年,中国飞机数量已翻番至1200架,使中国工商银行得以发展强劲的国内租赁业务。丛林表示,优先目标是在中国大陆进一步扩张,但中国工商银行还得到北京方面的全力支持,进军海外。

  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自2006年斥资9.65亿美元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Singapore Aircraft Leasing Enterprise)以来,就一直活跃在该领域。

  丛林表示:“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租赁机构将能够非常快速地发展,并在国际航空市场成为一个主要参与者。”他无意透露中国工商银行已与哪些外国航空公司进行了接洽。

  昨日在香港参加会议的高管们警告称,2009年下半年,航空业可能会面临严峻的资金问题。提供飞机融资服务的银行从2006年的30家跌至12家,荷兰国际集团(ING)是最近一家撤出此项业务的银行。

  一位银行家表示:“6月或7月前的多数交付已有保障,但在那以后会变得很难。”

  印度尼西亚狮航(Lion Air)总裁、共同所有人拉斯迪·基拉那(Rusdi Kirana)表示:“能有幸与目前拥有资金的人交谈太棒了。如果他们(中国工商银行)有意为我们的一些飞机提供资金,那将是好事。”

  狮航是发展最快的亚洲航空公司之一,已订购了178架波音737飞机。基拉那表示,他自己为其中22架提供了资金。

  译者:陈云飞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