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客机获50亿大单 GE子公司购25架ARJ21

 

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2008年11月05日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刚组建不久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就获得中国客机出口最大一笔海外订单。昨日,该公司和美国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GECAS)在珠海航展上签署25架ARJ21-700支线客机购机协议,合同总额为5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在国内航空公司更加支持国产客机工业之际,GECAS希望借此抢占更多的我国客机租赁市场,也为其GE飞机发动机在华销售扩展渠道。

   有利中商竞争支线市场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称,这是完全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首次进入美国市场,也是西方发达国家首次向中国集中采购民用飞机这样的高技术产品,具有划时代意义。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GECAS已敲定了购买5架ARJ21-700支线客机协议,另外20架达成购买意向的协议,第一架飞机将于2013年交付。据中国商飞公司有关人士透露,每架飞机价格可能在2000万~3000万美元左右,而购买意向就是要使GECAS再购买20架ARJ21飞机。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此间也表示,该机型计划2009年取得中国适航当局适航证并进入市场。同时,启动加长型和公务型研制,实现系列化。

   据悉,目前中国航空工业已初步设定“年均销售飞机100架”的目标,其中重点做好ARJ21新支线飞机的出口销售事宜。

   航空业分析师认为,此举为中国商飞公司加入全球支线客机的竞争带来利好,随着中国商飞公司扩大ARJ21支线飞机的生产并实现出口,该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与现有的支线客机制造商庞巴迪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展开竞争。而这个市场的竞争也相当激烈,目前,俄罗斯和日本的一些公司也正在积极开发支线客机项目。

   ARJ21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中、短航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700飞机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

  GECAS抢占国内飞机租赁市场

   据GECAS透露,该公司计划将购买的ARJ21飞机租赁给中国国内的航空公司,用于国内航线。通用电气将为ARJ21飞机供应发动机。CE电气已预计将在未来20年里向中国商飞公司出售价值约40亿美元的发动机。

   为何GECAS此次没有选择庞巴迪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呢?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认为,GECAS可能是希望抢占国内更多的飞机租赁市场,也为GE飞机发动机在华销售扩展更多的渠道。而在航空公司亏损缺钱的情况下,也可以支持国内支线市场的发展。

   我国的飞机租赁是从80年代引进开始的,目前1000多架飞机里面有60%是靠租赁引进。李磊说道,“未来更多的国内租赁公司会采购国产客机,而GECAS希望抢在更多竞争对手的前面。”

   我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容量至少有1080亿美元,但近9成市场已被外资租赁公司所垄断,60%至80%是采用租赁方式通过国外租赁企业引进的,国内现有1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只有6至7家开展了飞机租赁业务。

   行业人士分析,长期以来,我国航空公司普遍是通过国外的租赁公司来租入飞机。国内大型航空租赁企业如果买进国产飞机,然后再转租给承租单位,这也将有利于促销国产的飞机。

   据业内测算,未来20年的飞机租赁所涉及的资金至少有800多亿美元。

   新闻链接

   未来20年支线飞机新增900余架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昨日发布预测报告称,未来20年我国需要新增支线飞机超过900架,考虑到涡桨支线飞机在短途航线有优越的燃油经济性,未来的需求可能会因此而增加。

   中航工业在发布的民用飞机中国市场最新预测中称,预计在2008年~2027年之间,我国内地民航将需要补充各类型民用客机达3815架,其中大型喷气式客机约2822架,支线飞机993架。预计到2027年我国内地的民用客机机队规模将高达4250架,货机机队则达到604架。

   我国航空运输业在过去5年实现了高速增长。但进入2008年以来,受经济增长减缓等因素的影响,航空运输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截至2008年9月底,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比2007年同期只增长2.7%、1.7%和3.8%。

   中航工业称,目前的高油价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航空公司加快淘汰老旧机型的速度,飞机替换需求也因此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加。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