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规模限制被取消后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应该怎么办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08年11月04日 作者:沙泉

    年初的时候,因为通货膨胀的加剧,世界油价的攀高,央行曾经出台了银行信贷规模限制的命令。哪怕是冰雪袭击南方,四川大地震,这个政策都没有动摇。

    通货膨胀是被压下来了,但是中小企业却被压垮了。虽然谁都知道信贷规模用行政命令的做法不可取,但如果采用加息的方法更加大了境外热钱的流入,加大通货膨胀的速度。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刻意安排,银行突然在这个阶段被允许设立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以五家银行为试点开办融资租赁业务。这五家租赁公司的设立,在不到一年中,将租赁资产猛增到500亿,另人刮目相看。

    有句话:“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为什么租赁额猛长呢?这和信贷规模被限制有关。因为信贷指标被限制,银行不能随意发放贷款,而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用同业拆借的方式融资。因此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开办融资租赁业务不算信贷规模。因此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拼命做项目,等到信贷政策放松后,在把这些拆借规模转为信贷规模。

    如今,受金融海啸影响,通缩的来临,信贷规模限制被取消了,银行系的规避监管指标的作用也就结束了,并且还要进一步下调利率。下一步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又该如何运行呢?首先我们从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模式看他们的特点。

    一是承租对象主要针对国有垄断企业。这样的话安全,收益少。但因银行融资成本低,所以还可以做;信贷规模限制主要针对大型企业,而这种做法是在挽救大企业,而中小企业却无人问津。国外融资租赁是中小企业的主渠道,现今中国成立垄断企业的超规模融资主渠道。

    二是主要采用回租的方式。回租是融资租赁中唯一能给承租人资金的租赁业务。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做回租业务,显然就是变相贷款。融资租赁的经营原则是:只做“锦上添花”的项目,不做“雪中送炭”的项目。而回租大都是雪中送炭的资金短缺,或盘活闲置资产的项目。回租没有购买新设备,对社会的贡献率显然不大。尤其是在现今需要促进投资带动消费的时候;

    三是租赁对象全部以飞机和船舶租赁为主。飞机和船舶租赁都需要长期、低成本可流动资金。银行资金主要是短期资金,根本不适合这类产业的融资租赁。可能有的银行会说我们介入了大量的国际飞机租赁的融资。但是我们想过没有,银行参与的方法是直接贷款还是以资本的方式介入?

    不管怎样,银行系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都是一种尝试,这里不是要批评谁,攻击谁,所以这些都有合理因素,试点中的企业教训也是经验。我们分析的目的是要在金融海啸的形势下,在取消信贷规模的情况下,银行可以直接给垄断企业信贷,借助租赁公司转贷的项目就少了。这是租赁公司应该如何运营呢?

    国家号召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不能说愿望不对,只能说不可操作。银行的资金来源于公众存款,让他们把自己放给没有信用可言的中小企业,行政命令可以发,但市场不认可,也是空纸一文。银行要给中小企业贷款,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开办融资租赁业务。不需要通过什么租赁公司在多道手,增加费用和经营成本。

    国际上有些国家银行可以直接开办融资租赁业务,有些国家银行开办融资租赁业务需要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我们国家学习的是后者。但笔者以为,银行直接开办融资租赁业务,因为在债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物权,降低了增加给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但是只能做简单全额融资租赁,不能做其他衍生或变形业务。

    银行设立租赁公司间接开办融资租赁业务,也不是不可以。但这类租赁公司应该和银行直接开办融资租赁业务有所区别,允许他们开办简单融资租赁以外的租赁业务,如:经营租赁等侧重物权处置的融资租赁业务。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也应该发展成为专业的融资租赁公司,而不是银行的附庸体和规避政策的工具。

    总之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已经存在了,今后的道路要靠自己走。既然是租赁公司不是银行,那么就要专业化经营,不仅租赁技术专业化,涉及的租赁物件也要专业化。不管是银行直接开办融资租赁业务还是通过设立租赁公司间接开办融资租赁业务,其服务对象都应该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如果这个观念不建立,早晚要被淘汰。因为银行自己就可以做银行业务了,根本不需要再多租赁公司这把手。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