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汽车金融:下一场“次贷危机”?

 

摘自《人民网》 2008年11月02日

  在这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中,美国汽车业成为重灾区。
  
  近日,美国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表示,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上升等因素提高了美国汽车金融公司的成本并影响其利润,它们的信用评级面临被下调的风险。
  
  惠誉的报告显示,那些不依附于汽车厂商的汽车金融公司可能更为脆弱。而类似于AmeriCredit这样向信誉较差人士发放贷款的公司,就会更容易面临信用被下调的风险。惠誉同时表示,2008年的筹资成本和流动性压力将比2007年更高。
  
  汽车金融是否会成为北美下一场“次贷危机”?
  
  10月28日,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表示,美国汽车业巨头正在和政府部门接触,寻求获得更多援助以渡过难关。佩里诺在当天记者会上表示,汽车制造商对很多美国家庭和地区都非常重要,现在这些企业正面临困境,美国政府将会提供更多帮助。白宫对汽车业的援助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国会已通过的用于发展节省燃油技术的250亿美元贷款;另一个是用于缓解信贷紧缩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中的一部分。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对上海证券报表示,金融风暴对产业的影响,应该属美国最严重,日本和德国相对比较轻。汽车金融所带来的赢利在汽车产业里占的份额在美国是比较大的,占利润的一半。我们以前就看到美国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已经是零首付,或者首付很少就可以把车开走,这是超前消费、不太理性的行为。这也是汽车公司为了刺激消费者买车采取的政策,一般这种政策是在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采取的应急措施。一旦经济下滑,就会出现可怕的后果。
  
  汽车贷款蒙上“次贷”阴影
  
  一些分析师预计,美国2008年新车销量将下滑至1550万辆。这可能迫使汽车金融公司降低利率吸引客户,从而影响这些公司的盈利水平。
  
  今年以来,美国的汽车销量也像住房市场一样,开始以两位数的幅度下滑。最新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7%,创1991年以来最大月度跌幅,也是美国市场15年来首次月度跌破百万辆。减产、裁员、并购……美国汽车业再也听不到任何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克莱斯勒CEO纳尔代利称,汽车行业现阶段面临完全无法想象的时期。据分析师预计,到2012年前美国汽车行业都不会再次出现强劲需求。同时,汽车贷款坏账率的上升令一些市场人士感到担忧,恐惧又一场危机不期而至。
  
  业内人士称,这标志着美国金融危机的恶果正在向消费领域逐渐渗透。10月6日,位于拉斯维加斯一家名为AutomotiveFinanceSummit的机构发布统计报告称,今年以来,有大约250亿美元汽车贷款被拖欠。其中有4%的用户拖欠还款达60天以上,创十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且同比增长达43%。
  
  政府援助已经刻不容缓。一位美国汽车分析师说,“整个北美汽车工业需要大约200亿至500亿美元的财政补贴或者低利率贷款。”而此前,美国国会已经同意为汽车工业提供2500亿美元的低利率贷款。现在,密歇根州长正在征求其他政府官员与她一起游说,为汽车工业再获取2500亿美元的援助。来自底特律新闻的报道称,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支持将这一数量翻倍。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为并购同样陷入困境的克莱斯勒公司,通用汽车公司正向政府另外申请大概100亿美元贷款援助。
  
  事实上,汽车金融业务曾经是汽车业最赚钱的一个“大蛋糕”。资料显示,从上个世纪20年代起,美国各大汽车公司陆续建立了自己的金融公司,不仅刺激了个人消费,也促进了整个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美国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经营业务,已超过汽车制造本身,成为汽车制造商的最主要利润来源;而通过信贷和租赁服务来购车,也是美国人最普遍使用的购车方式,比例高达80%-90%,占世界首位。
  
  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最初是推动母公司汽车销售的一种手段,但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早已不仅仅限于提供车贷服务。现在的汽车金融公司业务广泛,如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其他主要业务还包括保险、抵押融资和公司对公司的借贷等。在低迷的汽车市场里,汽车金融已成为汽车公司的重要利润支柱。
  
  过度发展结出苦果
  
  过于宽松的汽车金融业务制造了北美车市的繁荣,但在当前金融危机导致的信贷紧缩政策冲击下,美国汽车工业却正在品尝汽车金融业过度发展带来的苦果。
  
  奇瑞汽车金融公司(筹)总经理王师荣告诉《上海证券报》,据他研究,之所以美国汽车金融坏账过多,就是过度消费盛行的结果,信用等级不够的人同样能够买房买车。“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92%的汽车销售都用信贷消费,经济一不景气,坏账马上出现。”他认为,在汽车金融领域,存在一条“安全线”,即渗透率(汽车贷款在总体购车消费中所占的比例)在44%上下属于安全边际。像日本汽车信贷刚达到44%,还算安全,韩国达70%,英国更是达到70%-80%,都非常危险。
  
  据权威汽车市场调研机构J.D.Power估算数据,10月份美国汽车日均销售量将出现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此前的9个月中,美国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下降13%,单是9月就下降了27%,月销量已经跌破100万辆。而金融危机也使汽车金融公司不断缩减信贷规模。
  
  汽车贷款商们表示,在2008年第二季度,逾期30天的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逾期60天的贷款增加了11%。与此同时,借贷者的信誉也在恶化。另一方面,汽车厂商的专属金融公司继续向经销商和消费者推行优质贷款。但由于用户的信用等级不断下滑,这些金融行业也面临着潜在的财政危机。据报道,近日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分支机构裁掉大约5000个职位,并关闭所有200家GMAC抵押贷款零售办事处,以应对房屋和信贷市场疲弱的状况。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汽车贷款违约率的上升,部分源于次贷危机导致一些消费者的还款能力下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不但连累到汽车贷款,也使信用卡贷款等其他类型的借款人受到牵连。
  
   GMAC的标本意义
  
  美国汽车金融的明星公司——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简称GMAC)的经历最具代表意义。
  
  汽车贷款业务曾经是通用汽车的一个亮点,现在已黯然失色。随着货车和SUV车主所欠车款超出车辆的实际价值,GMAC面临着贷款拖欠率日渐上升、车辆收回数量越来越多的问题。
  
  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营销副总经理殷耀亮对本报记者指出,美国汽车金融模式也存在过度创新带来的隐患,汽车金融业务甚至能提供房屋贷款、租赁业务、抵押贷款等各种各样的融资。特别是租赁业务,占据很高的比重。“像他们提供的汽车租赁业务很大比例用于高端车、高排量、高能耗的车型,现在金融危机一爆发,这种类型的车不管是销量还是在租赁市场上,都不再受青睐。”
  
  在租赁业务方面,通常情况下,GMAC会在租赁期满时收回车辆,并根据估价将这些车辆打折出售给经销商。据二手车批发拍卖公司Manheim的数据,今年5月,货车和SUV的拍卖价格比上年同期下跌了逾20%。除此之外,时值汽油价格高达每加仑4美元之际,在GM的产品线中占据可观比例的敞篷小货车和SUV需求不断下跌,也进一步给GMAC带来损失。
  
  另一重忧虑是GMAC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比率。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InvestorsService)计算,GMAC的借款为其净值的23倍。而竞争对手FordCredit的借款为其净值的11倍。穆迪的债务分析师马克·威斯登(MarkWasden)说,GMAC的杠杆规模太大,这对它的信贷状况有负面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GMAC在10月14日宣布,将限制公司为任何汽车信贷提供再次抵押担保服务。
  
  事实上,并不仅仅是GMAC。8月6日,美国最大的汽车租售信贷服务商之一的汇丰HSBC财务公司宣布退出该业务领域,原因是汽车融资业务已经不再是汇丰增长策略的核心。该公司发言人辛迪·赛维欧说,此前,公司已多次对汽车金融业务进行战略评估,“退出汽车金融业务,是为了使公司将财力更集中于核心业务――信用卡和抵押贷款。”
  
  而早在去年的12月,泰晤士报报道称,汇丰可能考虑出售价值130亿美元的美国汽车金融部门所有或部分股份。
  
  汇丰HSBC财务公司每年为美国市场提供的汽车消费贷款额为12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其汽车信贷业务利润为2700万美元。
  
  美国另一家较大的汽车租售金融服务提供商特瑞德财务公司,目前也已停止向经销商提供租售业务融资。该公司约有5000家经销商客户。
  
   “通用这样的汽车公司已经病入膏肓,也许政府再拿出几百亿来也无济于事。”A.T.科尔尼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合伙人孙健对《上海证券报》表示。(上海证券报/宦璐)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