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美国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摘自《深圳商报》 2008年10月30日

  
  10月28日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深圳称,中国拥有1.9万亿的外汇储备,已经是全球金融“棋局”中的一个参与者。面对在美投资资产缩水,中国已经无法置身事外。为规避美元未来贬值的风险,中国不妨允许美国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国不能不参与救市

  巴曙松称,表面看来,这次次贷危机的爆发是由于美国房地产价格下跌波及到金融市场,导致金融机构持有的大量次贷支持证券大幅缩水。但问题的背后是,这场危机还同全球性的经济金融结构失衡有密切关系。

  他说,正由于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生产并向美国出口物美价廉的商品,才使得美国产生大量的贸易逆差;从亚洲进口的产品的低廉价格维持了美国长期的低物价,使得美联储大胆降低利率,刺激消费;在美国本土的储蓄力不够的情况下,亚洲国家又以购买外汇储备、购买债券等形式,进一步维持了美国的低利率。因此,从特定的意义上说,美国经济机构中存在的高负债、大量的贸易赤字等结构性问题,与中国的大量外汇储备、大量的贸易顺差是有一定的对应关系。在全球资本调整的形势下,中国绝不可能置身事外。中国也需要主动调整当前这种过分依赖出口的增长方式。

  巴曙松说,目前国内很多人说,中国只要管好自己,不要参与什么救市。但是中国本身就是世界经济这一盘棋的参与者,我们持有相当部分的美元和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当前,大量的美元投资已经暴露了问题,危机进一步恶化后会造成债券风险的上升,对金融机构和外汇储备都会带来损失。因此我们不能置身事外。

  对于如何参与救市,他说,目前美国国债利率大幅下跌,美元也即将走向弱势货币。但国内人民币却相当强势,我们不妨考虑美国政府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明年GDP增速或降至8%

  “中国GDP增长率可能在明年第一、二季度回落到8%左右。”巴曙松如是说道。他称,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率为9.9%,回落的幅度比较大。但目前看来,奥运结束后一些暂时停工项目重新开工,四季度会好一些,但到明年上半年将非常困难。

  巴曙松说,目前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是完全不同的。从形成机制来看,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是亚洲自己出了问题,是内生性的问题。而本次次按危机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市场出现问题,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是受传导的。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外部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比1997年高得多,因为目前中国出口占GDP的比值已经翻了一倍多。此外,1997年我们没有潜在的资产泡沫。目前,全国意义上的巨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对中国经济回落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中国应积极应对经济洗牌

  他说,今年9月巴菲特宣布抄底比亚迪,可口可乐也宣布将入股汇源,这也代表了这些国际投资者看到中国未来经济结构调整的机会,中国未来将刺激内需所带来的机会。

  巴曙松说,次贷危机引发的各国金融业摊牌已结束,即将进入洗牌阶段,接下来是重新发牌,次贷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只是开始。中国未来经济转型不可避免,政府除采取财政、利率等政策刺激经济外,还应寻找能够引领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重点领域,并通过刺激这些领域的发展带动内需。巴曙松认为,有几个领域值得关注。一是房地产行业;二是服务行业。服务行业可以解决就业,增加国民收入。因此,他建议可以降低医院、养老院、社区(村镇银行)金融机构等服务部门的准入门槛,让民营、私营资本进入。

  应对措施

  国家外汇管理局要求

  切实防范涉外金融风险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专电】(记者 王 宇 姚均芳)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对外发布的上半年国际收支报告指出,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全球性通货膨胀风险仍然较大,宏观政策调控的难度加大。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梳理完善外汇管理法规,填补管理空白,构建层次合理的外汇管理法规框架。二是密切跟踪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和贸易信贷登记管理政策实施情况,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和手段。三是整合服务贸易管理政策,研究运用税收手段强化对服务贸易外汇资金流出入的真实性审核。四是强化个人携带外币现钞入境和个人境内外币提钞管理,建立健全个人结售汇业务非现场监管指标体系。五是统一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管理,将境外机构境内的外汇账户与人民币账户交易纳入跨境收支管理。六是密切跟踪国际金融形势变化,完善国际收支统计监测预警机制和外汇账户系统,实现对全口径外汇收支的全程监控、及时预警。七是全面梳理、评估现行外汇管理体制和政策,做好国际收支形势逆转的风险防范和应急预案。

  国内专家认为

  人民币汇率需保持稳定

  【本报讯】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受美国准备推出又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提振,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下挫,欧元、英镑兑美元也下挫。国内专家表示,在美元大幅升值的情况下,中国不需压低人民币汇率来保障出口增长,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应维持稳定格局。

  据美联储最新数据,自9月以来,美元对26种主要货币的贸易加权汇率上涨了8%,有观点认为,长达7年的美元下行之势已到了拐点。最新的数据显示,外国央行在过去4个星期里持有的美国国债增加了1000亿美元。

  近日到北京参加一个国际论坛的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鲁格夫告诉记者,作为事实上的世界储备货币,美元实际上正受益于全球金融动荡的规模。

  兴业银行全球研究中心策略分析师王浩表示,这说明当所有金融体系都遭遇困境时,外国投资者无奈地发现,美元依然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选择,即使这意味着考虑到通胀因素时他们的投资已处于实际亏损状态。

  金融业人士表示

  当前理财可考虑信托产品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9日专电】(记者 任会斌)金融业人士表示,当前信托产品的投资价值已相对凸显。

  信托产品又叫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由信托公司设立的,由信托公司或代理银行发售的一种金融产品,目前主要有贷款信托、权益信托、融资租赁信托和不动产信托等种类,其中社会上以贷款信托居多。

  信托产品的投资期限不一,主要为3个月、半年、1年、2年、5年不等。投资起点一般最低为5万元,并以1万元的整数倍递增。与储蓄和购买国债相比,信托约定的收益率同比要高出一个档次,如1年期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一般都在4%至5%左右,有些甚至更高。

  内蒙古包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建议说,投资一般会伴随风险。因此,在细致了解信托投资公司的信誉、经营状况等基础信息的基础上,还应结合自身的投资条件和设想,深入了解产品特色、用途等内容,尽量选择路政、教育等公共基础设施领域的信托产品,因为这些信托产品往往有银行担保、地方财政支持,有些还有贷款抵押或保险,安全性相对较高。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