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救急”市政公用设施

 

摘自《潇湘晨报》 2008年10月26日

  本报长沙讯 昨天举办的2008中联重科市长高峰论坛上,中联重科副总裁万钧提出,市政设施建设可尝试借助金融工具,推进城市经营。融资租赁作为以融物方式为欠发达城市融资获得市政设施建立的交易形态,具有首付较少、付款方式灵活、服务对象广泛的优势。通俗地说,就是政府通过“以租代买”的类似分期付款方式,可以用1年有限资金支出买到按常规方式需3-5年时间才能配置齐全的市政设施,短期内提高城市应急公共装备水平。

  作为市政设施试点融资租赁的案例,2008年5月湘潭市环境卫生管理处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获得中联重科价值500万元的环卫设备。据介绍,目前中联重科已成立了自己的机械租赁公司,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水平,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对城市设施建设的首付租金最低至20%,加上10%的保证金,以及手续费等,总支出最低可以在设备价款的33%左右。相对全款购买而言,购买能力放大了3倍以上。

  昨日下午,参加中联重科市长高峰论坛的43名市长以及20余名与会专家专程赶赴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参观和考察了抗击冰雪灾害以及汶川大地震救援的机械装备。据悉,当前中联重科生产的扫雪设备已在北方地区城市得到大力推广,并将提升湖南城市交通应对冰雪灾害的能力。

  与会部分城市市长认为,在今年南方雪灾之后,如何弥补当前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装备的不足,已显得相当紧迫。今后政府和制造企业有必要加大合作,提升市政设施在极端环境下的应灾水平。

  记者邱玉峰 卜盎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