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为湘企现金流充血

 

摘自《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2008年10月24日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伴随企业生存发展大环境的变迁,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资金链紧张也增加了湘企的压力。而在湖南方兴未艾的金融租赁,则凭借帮助企业减轻现金流压力的优势,赢得了一批湘企的“芳心”。作为2008年湖南省融资合作洽谈会的四大专题活动之一,于昨日举办的金融租赁融资专场迎来了众多参会企业及代表,会场座无虚席。

   据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艳玲介绍,金融租赁的租赁物通常为固定资产,华融金融租赁在湖南的业务可涉及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船舶、水务、工程机械、医疗、轨道交通等行业领域。区别于经营性租赁,金融租赁中,所有权实现转移,并计入企业资产负债表,属于表内资产。对企业来说,能够帮助设备制造企业实现产品促销,并及时回笼货款,也能为设备需求企业解除一次性购买大型固定资产的资金压力,具备理财功能。并且从融资手续办理及时间上来讲,优于银行贷款。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先后通过设备直租、回租等融资租赁,为湖南长丰汽车、中盐株洲化工集团、永州市人民医院等10多家湖南企业融资4.05亿元。据中盐株洲化工集团董事长龙小兵介绍,在今年冰灾期间,华融金融租赁为其提供了1亿元的资金,帮助其用于20万吨PVC二期工程建设为该公司解了燃眉之急。龙小兵告诉记者,公司首次尝试融资租赁,双方合作非常愉快,在特殊时期为公司及时解决了问题。未来,将根据企业融资需求,适时选择这种融资方式。

   在当前银根紧缩、股市走低,企业融资比较难的情况下,与企业签约融资有利于拓宽湖南企业融资渠道,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发展中资金不足问题。华融金融租赁公司与湖南煤化新能源有限公司、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华天光电惯导技术公司现场签约,融资总额达2.82亿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