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增持北京银行待定

记者 于达维

摘自《财经》 2008年10月19日

   拟增持北京银行股份至20%,但尚未确定增持方式,是否在华设立法人银行也在讨论中

   【《财经网》专稿/记者 于达维】荷兰国际集团希望增持北京银行股份至20%,不过是通过定向增发还是在二级市场购买,还在讨论中。

   10月18日下午,荷兰国际集团(下称ING)亚太区保险与投资业务主席韩诺达(Hans van der Noordaa)在上海召开亚太区策略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此前,ING亚洲零售及私人银行业务首席执行长达马斯(Philippe Damas)在接受道琼斯通讯社采访时曾经表示,该集团正积极准备扩大在亚太区的业务,希望将所持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增持至20%,并且考虑在中国申请注册外资法人银行。

   对此韩诺达表示,增持的方式和是否设立外资法人银行都在讨论中。他说,设立本地银行是需要大量投资的,集团会很慎重。目前ING在中国的私人银行的业务还是以“离岸”(offshore)的方式进行。

   虽然业务重点一直侧重于欧洲,但越来越关注全球的扩张,尤其是在个人资产增长非常迅速的亚太地区。从2003年到2007年,其在亚太地区管理的资产从430亿欧元增加到990亿欧元,年增长率达23%。

   目前ING在北京银行持有16.07%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ING希望通过增持股份,将这一比例达到被北京银行上市所稀释前的20%,这也是银监会所规定的外资持股上限。不过是通过定向增发还是在二级市场购买,韩诺达表示这还在讨论中。

   目前,ING在中国与太平洋人寿保险集团合资有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合资有首创安泰保险公司。ING在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都是50%,是中国内地惟一拥有两张寿险牌照的外资公司。

   此前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作为监管层批准的首批获得入股保险公司资格的商业银行,除工行、建行、交行外的惟一一家中小型银行,北京银行正在与ING洽购其参股的两家中国合资保险公司的中方股权,以扩大营收渠道。该行还打算在此基础上,设立证券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

  在18日的策略发布会上,韩诺达称,目前的金融危机下,ING的资产负债表还比较良好,但是现在危机已经开始从虚拟经济影响到实体经济,他对世界经济迅速走出低谷并不乐观。■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