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支线飞机新舟60首航成功

 

摘自《人民网》 2008年10月19日

  人民网天津10月19日电 (记者 朱虹)今天,奥凯航空新舟60国产支线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首航成功。这次首航成功成为中国制造的民用飞机在国内运行的破冰之旅,结束了中国航空运输业运营被进口飞机垄断的局面。

  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建军表示,新舟60飞机是中国首次严格按照CCAR-25部适航标准进行设计、生产和验证,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客机。经历了高温高原飞行、结冰飞行、全程夜航飞行、发动机单发飞行和失速飞行等风险科目的试飞验证。

  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表示,新舟60飞机是一种适合我国民用航空市场的涡桨支线客机,可作中心城市至中、小城市之间的旅客运输,满足国内外日益增长的支线航空运输需求。在飞机性能基本相当的情况下,与国外同类型飞机相比较,国产新舟60飞机不仅价格低三分之一,其维修、维护成本也要比进口飞机低得多。

  当前民用客机主要选用涡轮涡轮螺旋桨式(简称涡桨式)和涡轮风扇式(简称涡扇式)两类。与涡扇飞机相比,涡桨飞机主要具有经济,安全舒适及更为环保的特点。中等运量航线或瘦长航线是涡扇飞机的强项,而800公里以下航段尤其适合涡桨支线飞机。在短程航线中,涡扇飞机的速度优势无法实现,而涡桨飞机的燃油成本优势却非常突出。中国支线航运的航程通常在300-800公里之间,如果选用涡扇飞机,飞行时间没有节省多少,耗油和营运成本却成倍增加。在国际燃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涡桨飞机的成本优势越来越受到支线航空运营商的青睐。

  蒋建军表示,新舟60它在中、短程客、货运输方面具有多方面的优势。

  ——具有极强的机场适应性,对机场保障条件要求不高,可在草皮、土质、沥青以及偏远的低等级跑道上,甚至有雪覆盖的跑道上起降,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采用强劲的环境控制系统,为旅客和驾驶人员提供清爽、舒适的舱内环境,非常适合在东南亚、非洲、拉美等地使用;

  ——具备良好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在质量、性能基本相同的情况下,运营成本比国外同类支线飞机低10%-20%。

  ——环保,一架波音747飞机在一个起飞-着陆飞行循环中就产生约20公斤的排放物,而新舟60飞机涡桨支线飞机同样在这一循环中只产生约2公斤排放物。

  ——舒适,剖面设计采用欧美男性人体尺寸(1805毫米身高)作为客舱设计依据,感觉宽敞舒适。由于新舟60巡航高度相对较低,乘客很少会产生耳鸣、头晕等不适。

  2000年初,国产新一代双发涡桨式支线客机新舟60在西飞研制成功。新舟60飞机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维修性已达到或接近当代同类客机水平,而价格只有国外同类飞机的三分之二。

  2005年4月,两架新舟60飞机飞出国门来到遥远的津巴布韦航空。据津航营运的数据显示,新舟60飞机大幅度降低了津巴布韦航空公司的营运成本,其高级公关经理David Mwenga表示,新舟60飞机已经成为津航的财务福音,它帮助津航更稳健地经营国内航线。

  2006年9月正式投入老挝航空公司运营的两架新舟60飞机的飞行数据显示,其签派率达到99.6%,单日最高飞行10小时33分、最高飞行起落10架次,具有很强的直线航线盈利能力,已经使老挝航空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中航工业发布的国内民用飞机市场预测,认为我国民航业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民航市场,未来20年内将需要补充各型飞机2541架,其中支线飞机798架。中国支线航空运输市场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中小城市航线对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可靠的直线飞机有很大的需求。

  国产新舟60飞机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发动机、螺旋桨及仪表和导航设备,技术性能优良,油耗低,起降距离短,适合在国内支线航线上使用,尤其在二三类中小型机场以及边远机场,有良好的起飞和着陆性能。

  2007年7月18日,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与中航工业下属的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国际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订了10架新舟60飞机租赁购机合同,合同价值约合人民币12.5亿元,这是国产新型支线客机新舟60首次以融资租赁的方式进入国内支线航空运输市场,为新舟60飞机大批进入国内航空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表示,新舟60将投入天津至大连、烟台等航线运营。两年内奥凯航空还将陆续引进9架新舟60飞机投入生产运营。相信新舟60飞机完全能够与国外同座级的支线飞机开展竞争创造中国民航支线飞机运营盈利的先例。

  截至目前,新舟60已经累计获得了国内外订单136架。已有15家飞机正翱翔在世界四大洲十余个国家的航线上,营运情况良好,在世界范围内初步树立了中国民用客机的品牌形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