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可能百亿美元收购AIG租赁业务

 

摘自《星岛环球网》 2008年10月01日

  陷入财务困境的美国国际集团(AIG)传出有意出售旗下业务,中国金融界跃跃欲试。由中国银行100%控股的中银航空租赁公司,正考虑收购AIG旗下的国际租赁金融公司,交易金额可能高达一百亿美元。

  《工商时报》报道指出,如果AIG愿意出售国际租赁金融公司,中银航空租赁可能会考虑进行收购。中银航空租赁是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在2006年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企业后,成为亚洲最大的航空租赁公司。而AIG旗下的国际租赁金融则是全球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之一。

  消息人士指出,如果AIG要出售国际租赁金融公司,而且价格合适,中银航空租赁将对其加以考虑。

  为了偿还美国政府850亿美元贷款,AIG集团正考虑出售旗下超过15项业务,其中国际租赁金融公司售价可能会达到一百亿美元。

  中银航空租赁成立于1993年,总部设于新加坡,目前拥有包括波音777、737和空中巴士A320等新型飞机82架。根据该公司公布的业绩,该公司2007年实现税后净利润8140万美元,比2006年的4850万美元大幅增长67.8%。

  在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企业后,中银航空租赁积极拓宽服务范围,除了为航空公司安排融资,也帮助母公司中国银行扩大贷款业务。该公司业务遍及全球著名航空业者,包括去年10月帮母公司中国银行牵线,为英国航空公司完成四架空中巴士A321型飞机的融资。

  今年5月,中银航空租赁向德国汉莎航空安排两架空中巴士A330的融资;9月再向澳洲航空出租八架全新空客A320飞机。

  中国银行业凭着资金实力和充裕的流动性,加上政府的鼓励,近两年积极推展国际租赁业务。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指出,中国飞机租赁业务规模过去十年已增长一倍,他预估未来二十年中国飞机租赁所涉及资金至少高达830亿美元,将可壮大中国飞机租赁企业。

  除中国银行外,中国工商银行也积极抢占航空租赁大饼,包括去年10月为英国航空购买36架飞机提供债务融资。2007年9月,建设银行与美国银行合资45亿元人民币,在北京成立建信金融租赁公司,业务包括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向商业银行转让应收租赁款、租赁物品残值变卖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