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凤凰:力争江海洋运输一体化

作者 陈捷

摘自《上海证券报》 2008年09月19日

  长航凤凰经营班子本月顺利实现交接。公司董事长刘锡汉提出,在上半年生产经营超指标的基础上力争全年超额完成目标。同时,要做好远洋等重大发展项目的研究,力争使江海洋运输形成一体化、系统化。

  在公司此番换届中,除刘锡汉继续掌舵外,整个经营管理层全部更替。其中,现年45岁的赵玉阜接替到届的叶生威出任公司总经理。赵玉阜此前主要担任黑龙江航运管理局局长、黑龙江港航工程公司董事长等职,去年3月入长航集团,任总公司法律顾问。作为公司“新人”,赵玉阜今后将全面主持公司工作。

  在新老交接会上,刘锡汉评价,过去几年,公司老班子担负了干散货调整重担,把四个地区的干散货经营组合在一起,企业效益大幅提升。同时长江上逐步由拖驳船队为主,发展到自航船和轮驳组队相结合,形成了江海直达。另外,沿海运力有较大发展,远洋运输也实现了突破。

  不过,刘锡汉更希望在新班子带领下,公司能在现有长江干散货运输的基础上加快沿海、远洋发展的步伐,同时有效实施长江战略,使江海洋运输形成一体,使之更系统、更完善。

  虽然目前长航集团与中外运的整合工作即将展开,但刘锡汉认为,“公司自身发展工作仍要抓紧,只要有利企业发展的,看准了就要抓紧推进。”刘锡汉说,远洋运输大型化是今后航运发展的趋势。对大型的远洋海轮,可采取3种方式:一是在自有运力发展上,与货主探讨多种合资方式,力争双赢;二是采取融资租赁;三是适当租船经营,熟悉远洋市场,培养自己的远洋经营队伍。

  另外,针对下半年的不利局面,刘锡汉说,公司将受到波罗的海指数下滑,国家宏观调控带来钢铁价格下降,燃油价格上涨、成本增加,自然气候、枯水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要在上半年生产指标超进度的基础上,克服困难,抢抓货源,优化运行,确保安全,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指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