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信用化解中国汽车租赁产业的经营风险

作者:波歌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08年09月18日

    中国汽车租赁产业常被业内人士称之为“三高”产业。第一是高风险;第二是高成本;第三是高收费。高风险产生了高成本,高成本又注定了高收费,高收费最终将绝大多数汽车消费者拒之门外。如果把中国汽车消费这个每年上万亿的市场比喻为一个巨大的蛋糕,那么现在中国汽车租赁企业所能够吃得到的只不过是这个蛋糕边缘的一点碎沫而已。

今天中国汽车租赁界的业内人士已经达成了一个广泛的共识,那就是中国汽车租赁的高风险来源于中国的信用体系不建全,消费者的守信意愿不强烈。但是喊了这么多年,在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信用体系的问题上又找不到一个好的解决办法。我个人认为产生中国汽车租赁经营高风险的根源并不在此。其根源在于对汽车租赁基本概念认识的误解与僵化。一般的租赁理论常识认为:租赁是某种商品的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经营行为。业内绝大多数人士对此深信不疑,他们把租赁的两权分离看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你要说:“租赁物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不相分离也可以从事租赁经营活动”,他们一定会嗤之以鼻,他们一定会举例说:“如果汽车的所有权与使用权不相分离,那还叫租赁汽车吗?那不成了私家车了。如果都成那样了,那不是把我们的饭碗给砸了吗?”“如果耕者有其田了,那么地主不是被斗死就是被饿死啊。”因为他们始终抱着这样传统的保守的错误的认识,所以他们才会把租赁汽车的消费人群定位在那些有本无车族。其实这些没有购车实力的消费者是整个汽车消费人群中抵御驾驶风险最弱,信用等级最低的消费人群。这样的市场定位也就是中国汽车租赁之所以高风险的根本原因。

因此有网友将中国汽车租赁业的经营业主们批评为一群搏傻者,甚至将中国汽车租赁产业称之为搏傻产业。前一段时间,福建某市的租车行业曾经骗车案频发,某报法制记者奉命进行深度采访报道。记者经过调查后询问一位经营者:“你们的公司租车手续简单,对租车人的信用风险防范不严格,收取的抵押金也微不足道,以至屡屡丢车,你们这样了还可以经营下去吗?”那位业主无奈的回答说:“现在行业竞争太激烈,如果租车手续太复杂就等于将顾客往门外赶;如果汽车租不出去就只能坐着等死;如果汽车租出去了,每天在财神面前多烧几注香,保佑汽车平安归来,好在收费还可以,只要利润可以抵御风险,我们就可以经营下去了。”记者愕然!

当整个中国汽车租赁产业的经营者们都抱着这样一种可怕的心态,就会产生出一个非常严重的后果。当一部分原本守信的有本无车族具备了购车实力时,他们就会在租与购的费用对比后,最终选择购买自己的私家车。所以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现在,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有钱人越来越多了,中国汽车租赁产业却在越做越小。全国各地的大部分中小业主们是开业越早就关门越早,最后都逐渐成为了汽车租赁理论认识不清,市场消费人群定位不准的行业先烈。

汽车的所有权与使用权不相分离是否也能够开展汽车租赁经营活动呢?这个问题在国际上都没有先例可循。但是我坚信这是一条非常适合中国国情的能够推动中国租赁产业产生跳跃似发展的必由之路。现在就以我个人的经历,来个“现身说法”吧。

过去我曾与人合伙开办了一家园林公司,为了跑关系与跑工地的需要购置了一台私家车。现在,因为热衷于汽车租赁理论的研究,就将公司股份转让给了合伙人。大部分时间就在家里闭门造书,汽车闲置在家里,一个星期可能也跑不上10公里。当时就想把车卖掉,但是又担心以后用车不方便,打的的话又失去了驾驶的乐趣。后来一想,既然研究汽车租赁理论,连租车都不去体验一下,那不成了纸上谈兵了吗?于是就近到了株洲的汽车租赁公司,看见了几辆破车,租车手续很复杂,需要身份证,驾驶证,户口本,房产证,租车的费用也不合算。当即就打消了租车的念头,毕竟人心隔肚皮,他们担心我把车开跑了,我还担心他们用那些破车来坑我。回来后想了想,反正不缺这几个钱,还是让汽车成为了自家门前的一个摆设。

现在经过反思自己的经历,并且结合自己的理论,发现可以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首先我把车按二手车市场价格卖给汽车租赁公司,然后把钱存入银行,将来这笔钱就是我女儿上大学的学费和我自己的养老金。当我需要用车时,我就把存折抵押给汽车租赁公司(第一是我值得信任的公司;第二,公司相信这个存折是真的,这些将来可以交给中介公司来完成)。汽车租赁公司租给我一台同等价值的汽车,也可能就是我卖给汽车租赁公司的原车。这样汽车租赁公司将不用承担任何经营风险。如果开车出了问题,就当我又把车重新买回来了。但是汽车租赁公司必须给我一个最合理的价格。譬如,至尊长沙韶山北路网店能否给我一个打五折的价格。哈哈哈!何老板可能有钱赚都不行,这个价格要交给市场在同业企业充分竞争的情况下来决定。

我想我的朴素的想法经过传播后,在中国,与我有着相似经历,类似想法的私家车消费者一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消费群体。如果将他们组织起来,这个消费群体就可以领导在中国占据了主流的私有化汽车的消费理念实现一次重大的变革:从买断式购买转变为按需式购买;从长期私有转变为分时私有。就可以推动建立一种非常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的信用体系,也就是资本信用体系。将来的资本信用卡不仅具有信用卡的一般功能,而且还具有针对租赁物的资本抵押功能。随着全国通用的资信卡的产生,持卡人在全国一卡式汽车消费,将极大的简化租车手续,将极大的扩展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消费人群,将让中国汽车租赁企业的经营风险迎刃而解,经营成本得以大幅度的降低,合理低廉的收费也必将让中国汽车租赁产业正式成为主导中国汽车消费需求的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