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彼勒瞄准煤气热电联产

 

摘自《导报网》 2008年09月10日

   9月3日,随着美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柏大伟在山东大厦将第一个非美国企业的“能源之星”奖项授予山东金能煤炭气化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之一的卡特彼勒也随之将投资重点转向了焦化煤气大省山东:该省正面临着节能减排和电力紧张的严峻压力,而其拥有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气轮机热电联产则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卡特彼勒热望山东热电联产前景

   卡特彼勒已成功趟出了山东焦化行业热电联产应用的第一步。

   获得第一个非美国企业“能源之星”奖的山东金能煤炭气化有限公司应用的正是卡特彼勒下属索拉透平公司的燃气轮机,这家位于黄河北岸齐河县的焦化企业没有想到其会因此而名扬全国焦化行业。该公司副总经理何晓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金能公司自2007年开始引进卡特彼勒生产的热电联产应用系统,该系统比一般的现场产热和电网购电模式节省燃料约26%,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3.7万吨,相当于消除了6800辆汽车的尾气排放或种植了34平方公里的森林。而且这一热电联产项目还与英国凯美克公司签订了二氧化碳减排开发协议,每年可为企业带来1000万元的收益。“如果我们将其放大到整个山东焦化行业,按照2007年产焦2737万吨计算,若一半焦炉煤气使用卡特彼勒索拉透平公司的燃气轮机,年可发电393兆瓦小时,这相当于两个沾化风力发电站的年发电量,年可节煤138万吨,相当于新汶煤矿年产量的30%,由此减排的二氧化碳可达307万吨,占2007年山东拆除小火电减排总数790万吨的38%,相当于减少了56万量汽车,造林2827平方公里。”索拉透平公司中国市场发展经理李临军引用山东2007年焦化市场数据,证明其燃气轮机将有助于山东的节能减排和缓解电力紧张。

   对相关数据的熟稔除表明了卡特彼勒对山东焦化热电联产市场的期望外,也彰显其进军山东的决心。实际上,卡特彼勒巧妙地利用美国能源署、环保总署颁发“能源之星”奖的机会,不但请应用卡特彼勒燃气轮机的山东金能公司为到场的山东55家焦化企业负责人用数据说话,还为面临资金困难的焦化企业提供了配套的融资租赁服务。据李临军介绍,索拉透平公司提供了两种融资服务方式,较为可行的一种是为企业提供最高全厂总投资75%的融资金额,利息低于中国人民银行最佳贷款利息的120%,需要在燃气发货时支付燃机费用及启动运行时支付配套设备费用,启动4年后还清,而其燃气轮机投资回收期约为2年时间。

  山东焦化行业借机升级

   索拉透平公司提供的燃气轮机和相关的融资租赁服务十分诱人。这不仅吸引了许多焦化企业跃跃欲试,更引人注意的是,其强大的节能减排作用也吸引了山东省政府的目光。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在出席美国政府2008国际热电联产能源奖颁奖仪式上表示:“山东十一五要完成全省节能22%的目标,但由于2006年未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十一五的后三年(2008-2010年)平均每年要达到节能5.41%的目标,节能减排的压力巨大。这种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应该在我省工业企业中得到提倡和推广。”

  而据山东省焦化行业协会会长王清涛介绍,山东省现有焦化生产企业55家,产能达3800万吨以上,仅次于山西、河北,位居全国第3。焦化行业是我省重要支柱产业,也是重点减排行业。目前全省焦化行业实现的总产值已接近全省生产总值的1/10,在山东焦化行业推广卡特彼勒的热电联产系统,对于加快焦化行业的节能减排,实现全省节能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王清涛告诉记者,2007年我省焦炭产量约为3800万吨,按一吨焦炭产400立方米焦炉煤气计算,计有152亿立方米焦炉煤气产生,这些煤气全部燃烧排放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约为540万吨,如果全省10%的焦炉煤气应用金能公司那样的热电联产系统,每年可减排92万吨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减排幅度为17%,可节约火电厂标煤38万吨。目前,山东还有33家企业没有进入国家公告目录,一些小的焦化企业必然将通过兼并重组进入大的焦化企业,这一过程中焦化企业可利用金能公司那样的热电联产系统,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实现产业升级。王清涛透露,山东省焦化行业协会将在焦化企业中推广卡特彼勒的热电联产系统,以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