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工银租赁称未来三年
租赁资产馀额将保持倍增

作者 邹元彪

摘自《路透社》 2008年09月09日

  路透厦门9月9日电---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工商银行(601398。SS: 行情)(1398。HK: 行情)旗下全资子公司工银金融租赁公司总裁丛林周二预计,未来三年租赁资产馀额都将以100%的速度增长。2011年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丛林在厦门参加租赁投融资论坛间隙接受路透专访。他表示,工银租赁2008年底租赁资产馀额将超过100亿元,合同额将超过200亿元。

  他指出,因为中国银监会对金融租赁公司有8%的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所以只要公司业务发展、股东同意,公司需要不断地追加资本,但这将是逐步实施的。

  他指出,今後将根据业务的发展以及股本回报达到股东的要求,公司将逐步增加资本金,"最大的可能是由工行追加资本金"。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由工商银行独资设立,为中国首家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注册地为天津滨海新区,2007年11月正式开业。

  **渴望政策扶持**

  工银租赁的业务主要集中在航空飞机、船舶和大型设备三大主业上,其中航空飞机不仅包括飞机制造商自身的设备有融资租赁需求,也包含了飞机销售过程中给客户提供融资方案。

  工银租赁1月与海南航空集团旗下大新华快运航空有限公司签署了相关飞机的售後回租协议,价值10亿元,该项业务是工银租赁成立後的第一笔业务,也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首笔大单。6月工银租赁又与东方航空签署总价13亿元的三架空中客车A340飞机租赁协议。

  丛林透露,公司正在与成立不久的中国商用飞机公司进行业务方面的接触。

  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又称"大飞机公司",于5月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190亿元,其中国务院国资委出资60亿元,位列第一大股东,其馀股东还包括上海市政府、中航集团、宝钢等。大飞机公司将推动中国大型客机研制项目,其首个产品为国产支线飞机ARJ21。

  他提到,中国金融租赁业面临着一个税收优惠和政策支持问题。国外对待金融租赁,有许多税收优惠政策和政策支持,特别是在航空飞机这一块。而航空业租赁存在全球性的竞争,这将使国内企业很难与国外公司平等竞争。

  他还建议,中国需要尽快出台租赁法,该法规的出台对整个租赁行业有好处。(完)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