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总裁周巍
全力打造民生船舶租赁品牌

 

摘自《世华财讯》 2008年09月03日

   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总裁周巍表示,鉴于国内造船产业及航运市场大发展,加之国家对租赁行业政策上有力支持,船舶金融租赁市场大有可为,该公司将全力开展民生船舶租赁业务,全力打造民生船舶租赁品牌。

  民生金融租赁公司9月3日消息,民生金融租赁公司、中国船级社、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书暨“十八艘巴拿马型散货船租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上海举行,标志着民生金融租赁正式进军国内船舶融资市场。

  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总裁周巍在此期间表示,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及对外贸易的高速增长,世界造船产业中心正加速向中国转移,中国造船业的前景相当看好。预计到2015年,中国造船总量将占世界造船总量的35%,跃升为全球最大造船国。与此同时,中国海运货物运量也呈急剧上升态势,并带动全球海运量持续增长。鉴于国内造船产业及航运市场的大发展,加之国家对租赁行业政策上的有力支持,船舶金融租赁市场大有可为。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将全力开展民生船舶租赁业务,力争将其打造成国内第一船舶租赁品牌。

  周巍指出,目前国内船舶融资租赁业务才刚刚起步,市场发育还很稚嫩。他指出,融资租赁在国外已经成为仅次于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手段。有关资料显示,在美、英、德等发达国家,租赁业务在融资市场中所占份额均高达15%至30%,而在中国仅为1.5%,市场空间之大显而易见。分析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业界对船舶融资租赁的认识不够全面,宣传不到位;而且以前政府在关于船舶租赁的补贴、信贷优惠、税收优惠等方面尚有一定的限制,融资租赁优势无法体现。另一方面,原有的融资租赁机构自身实力普遍不强,缺乏后续资金支持,对航运企业造成风险;而国内金融机构目前船舶租赁方面专业水平较低,与专业机构的合作较少,服务水平有限。

  可喜的是,这些方面已得到改善,目前国内船舶融资租赁业正逐渐打开新的局面。随着近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航运企业加速扩张带来的资金需求越来越大,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已不能完全满足其发展。2004年《融资租赁法》的起草、2007年《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都表明国家有意促进租赁行业的深入发展。伴随着自去年起包括工行、建行、交行、民生、招商、国开行等一系列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获准筹建及相继开业,这些具有各自母行业务网络及资金支持的租赁公司,将成为船舶融资租赁市场的主角,国内金融租赁行业真正意义上的发展与繁荣的时代即将到来。

  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消费需求逐年扩大,尤其是一些基础能源的需求快速增加。煤炭是国内发电厂目前消耗的主要能源,而我国的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北方,尤其是“三西”地区(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而煤炭消费重心在东部和中南地区,从而形成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格局。周巍表示,今后中国北煤南运的趋势将更加明显,长期大量的“北煤南运”散货船运已成定局,这将是民生租赁开展船舶租赁业务的重点之一。

  此外,民生船舶租赁还看好疏浚市场。周巍表示,未来疏浚市场需求十分旺盛,这主要源自两个方面的动力,一是填海造地的需求,二是填湖疏浚的需求。预计未来10年,国内沿海疏浚市场总需求中吹填总量将达到17亿到21亿立方米。湖泊疏浚方面,目前我国的七大水系都不同程度受到污染,主要大型淡水湖泊有80%左右受到污染,江河、湖泊和水库每年约有9亿立方米的泥沙淤积,基建和维护疏浚需求量也十分巨大。到2014年前,我国沿海海域每年将投资100亿元用于大型枢纽深水航道的建设和维护,其中仅长江干线航道在2004~2020年的治理总投入就达160亿元。从目前的发展形势看,国内疏浚市场潜力巨大,我国疏浚业已经进入战略机遇期。

  周巍强调,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批获准成立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一员,在开展船舶融资租赁方面优势明显:首先,公司拥有高效率的决策机制:民生租赁作为一级法人企业,业务由团队独立审批,设立了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决策机制灵活,反应迅速,服务效率高。其次,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除了32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以及股东方的强力支持外,民生租赁与国内外知名的金融机构已建立起良好的融资渠道,能为船舶租赁等业务提供大额资金保障。第三,公司拥有高效、完备的专业团队:船舶租赁业务由长年从事租赁业务、经验丰富的市场总监直接领导,团队分工清晰、操作专业,还包括船舶管理、船舶制造、船舶融资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同时聘请了专家顾问团队共同为客户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周巍介绍,民生金融租赁公司船舶租赁的业务模式分为二手船售后回租、新造船直租和二手船直租三种。目前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均已开展了相当数量的业务。其中,二手船售后回租就是租赁公司购买航运公司自有的船舶,同时将船舶返租给船东供其继续经营使用。船东在租赁期内按期偿还租金,租赁期满后,双方在融资租赁合同中约定,以一个名义上的价款将船舶所有权转移给船东。这种模式特别适合国内大中型航运企业自有的老旧船舶,可以通过售后回租方式,让航运企业提前处置船舶,而不影响使用。对航运企业而言,该方式具有盘活船舶资产,降低企业负债,加快资金回笼,快速更新船队,操作简便等诸多特点。相比售后回租,直接融资租赁更能体现金融租赁的特点。即租赁公司购买航运企业选定的未建、建造中、已使用船舶,向供货商或二手船卖方付款,然后将其光租给船东使用,船东在租赁期内按期偿还租金,租赁期满后,双方在融资租赁合同中约定以一个名义上的价款将船舶所有权转移给船东或第三方。对于需要新造船的航运企业来说,能够提供船东首付款外的融资,企业得以保存大部分资金作为运营流动资金或运用于其他投资,不必先筹集大量资金就可以提前拥有所需船舶,可尽快取得经济效益,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加速船队更新。

  周巍最后表示,中国正迎来船舶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机遇期。从国内看,中国经济的持续走稳,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长,加之政府稳健的财政和紧缩的货币政策,都将为国内船舶融资租赁业提供前所未有的市场空间。从国际看,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的金融业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为中国金融租赁公司走向全球提供了战略机遇。市场正在呼唤实力强大、使命感强的企业领军金融租赁行业。目前,民生租赁已经建立了一支专业的船舶金融租赁团队,并已开展了相当数量的船舶租赁业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