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争食上海航运金融服务“蛋糕”

 

摘自《上海证券报 2008年09月02日

  ⊙本报记者 石贝贝

  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大号角”声中,毋庸置疑,上海国际航运金融中心建设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事实上,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中资银行早已相机而动,开始争食上海航运金融服务市场“大蛋糕”。

  在上周末,招行总行国际业务部组成专门调研小组在上海召集二十余家本地航运企业,就如何提升银行航运金融服务水平征询意见。提升流动资金融资额、加快流程、以及优惠汇率等都是这些航运企业关心的话题。

  首先,为获取较多流动资金贷款,不少航运服务类企业甚至愿意承受较高的贷款利率。航运服务企业新景程国际贸易负责人陈峥说,一般而言,航运服务类企业在出口旺季有较大的资金需求,一般持续1-2个月。而在其余时间,企业自有流动资金就可以维持日常运营。因此,“希望银行能够推出为期一季度、或者一个月的贷款,规模在200万-300万元之间,供企业垫付各种流动资金需求。”陈峥说。“即便月息高一些也无所谓,3%都可以。”

  除流动资金贷款之外,银行流程效率的提高也被多数企业关注。来自国际老牌物流企业TNT的毛经理表示,他们需要银行能够及时、准确地提供相关单据、资金划账的信息。还有企业表示,在优惠汇率、流程效率等方面,外资银行似乎都快于中资行。

  无独有偶。由于看好航运及造船业的巨大市场前景和融资需求,民生金融租赁公司上周末表示,已将目标锁定散货船运输和疏浚市场,并组建了包括航运、法律、金融等优秀人才的业务和专家团队,以进行产品和市场开发。

  有专家认为,上海已经具备建设国际航运金融中心的基础。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张婕姝表示,随着上海洋山深水港建设,上海在打造国际航运金融中心方面的“硬实力”已初步具备。而在“软实力”方面,上海依然需要从航运仲裁、金融、保险服务等方面进行努力。

  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在今年“两会期间”也曾提议,在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内建立离岸中心试点特区,强化离岸金融服务功能、逐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与本地产业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离岸中心,进一步推动我国贸易、航运等产业的发展。

  “目前在航运金融服务方面,市场上还缺乏客户满意的产品,也缺乏必要的金融衍生产品和风险对冲工具。”张婕姝指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