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中间业务同比增50%
主打“财富管理”

 

摘自《和讯》 2008年09月01日

  中报显示,交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超155亿元,同比增长八成多

   交通银行刚刚发布的200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这家银行的“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正在不断深化,客户结构和客户质量两方面的统计数字表明,理财业务已经成为这家银行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渠道。

   报告期末,交行个人中高端客户数量较年初增长10.09%,占比提高了2.39个百分点;中高端客户新增资产额占全行管理的全部个人资产新增额的97.75%,成为拉动业务增长的主导力量。

   交通银行负责人表示,下半年,交行将坚持战略转型的发展方向和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的业务定位,在巩固公司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加速推进个金业务、中间业务发展,在财富管理、综合经营等领域取得突破。

  推荐阅读上市银行2008年中报业绩(专题)13家银行员工费用清单央行敲响“房产救市论”丧钟银监会“亮剑”信贷违规挪用中资银行七八月狂抛“两房”债券建行严控8城市房地产开发贷款中银香港对次贷“先知先觉”?农行:“监管不力是陈年旧事”

  净利润同比增长81.21%

   中报显示,2008年上半年,交行实现净利润155.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21%。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分别为3.08%和3.22%;减值贷款比率1.83%;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06%和9.98%。交行人均净利润和网点平均净利润分别达到人民币21.63万元和人民币579.96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0.34%和80.20%。

   8月26日,交行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步召开200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交行董事长蒋超良表示,上半年银行的盈利比较高有几个比较突出的因素。首先是由于中国内地的宏观经济比较好,这为银行利润的高增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第二是所得税率的下降;第三是息差的扩大。

  蒋超良同时对未来息差走势表示了担忧。他说:“目前的息差已经到顶了,下半年稳定目前的息差水平难度比较大。”

   海通证券的分析报告称,推动利润高增长的息差和税率因素将在下半年消失,交行利润增长势头将放慢,但中间业务持续增长能对此有所弥补。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五成

   中报数据显示,中间业务对交通银行收入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报告期内,交行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人民币46.53亿元,同比增长50.05%,在净运营收入中的占比达12.31%,同比提高0.97个百分点。

   交行克服资本市场波动的不利影响,积极拓展资产托管、咨询顾问、代理保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收费业务,收入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报告期末,托管费收入为人民币3.59亿元,同比增长99.44%;咨询顾问等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5.54亿元,同比增长1.83倍;代理保险业务和人民币“得利宝”产品销售实现较大突破,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达到9.53倍和3.30倍。

   中报期末,交行的不良贷款比例为1.83%。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总贷款余额的6.18%。交行负责人表示,从开发贷款分析,总体影响不大;同时,只要房价不出现剧烈下跌,按揭贷款对银行资产质量也不会有大的影响。

   目前,交行拨备覆盖率达163.08%,比年初提高20.58个百分点;如剔除税后计提的一般准备,拨备覆盖率也达107.65%,比年初提高12.02个百分点。

   中报显示,交通银行应对美国“两房”危机影响,及时处置了相关债券(资讯,行情)投资,未造成任何损失。

   主打“财富管理”牌

   报告期内,交通银行获《欧洲货币》颁发的“中国最佳私人财富管理银行”称号。

   交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银行致力于“财富管理银行”体系建设,并在品牌塑造、渠道建设、产品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使“财富管理银行”成为交行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标志。

   中报显示,品牌塑造方面,交行在“沃德财富”和“交银理财”基础上,推出了私人银行服务品牌,并已在北京、广州等5家分行全面开展试点;渠道建设方面,交行在报告期内新开业沃德网点32家,同时大力推广财富管理平台应用和快捷理财中心试点工作,财富管理平台在境内96个网点上线使用,快捷理财中心在7家分行的10个网点改造建设完成。

   据了解,为推进理财业务的发展,交行成立了理财业务协调小组。理财产品发行均由个金部牵头,协调公司部、授信部等部门的合作。票据类、结构类、融资类理财产品是当前银行理财市场三种主要的理财产品类型。一般而言,结构类理财产品更能证明银行的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在今年各家银行纷纷大量发行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情况下,交行坚持了结构类、票据类、融资类以及QDII均衡发展的策略。上半年,交行票据类和融资类理财产品的发行仅占20%,而结构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占到50%以上。

   多元化金融平台雏形初显

   目前,交行已打造了涉及保险、信托、基金、租赁等各项业务的多元化金融平台,旗下子公司包括:交银施罗德、交银国信、交银租赁、交银国际、交银保险。

   中报显示,交通银行子公司业务不断发展。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克服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成功发行同期市场规模最大债券基金,累计已发行包括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在内的6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排名提高5位,市场占比提高0.44个百分点;交银国信信托与母公司合作推出“蕴通财富”理财产品16期;交银租赁依托集团优势推进银租合作,报告期内已开展23笔融资租赁业务。此外,交行与常熟农商行的战略合作趋向深入,大邑村镇银行筹备工作正在推进。

   交行一系列改革,无不和引进汇丰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有着密切关系。两者之间的合作被公认为是目前中外银行合作最为深入,相互认同度最高的案例。据介绍,交行和汇丰合资成立信用卡公司一事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落定。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