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金融租赁掘金船舶融资市场

作者:谢晓冬

摘自《上海证券报》 2008年09月01日0

  民生金融租赁公司、中国船级社、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书暨“十八艘巴拿马型散货船租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上海举行,标志着民生金融租赁正式进军国内船舶融资市场。

  据介绍,根据协议,民生金融租赁未来三年内除了为福建国航控股的上海国电海运有限公司提供十八艘巴拿马型散货船的融资租赁服务外,还将与其在船舶委托经营管理、金融政策以及航运市场信息互换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此间中国船级社则将全面提供信息及技术支持。

  民生金租的这一举措契合了中国造船业的兴起。资料显示,2007年世界全部船舶合同金额2225亿美元,其中80%需要通过外部融资来进行。而中国造船业当年则拿到了全球新增定单量的42%,这是一个日益庞大的融资市场。

  据介绍,正是看到国内沿海运输及造船业巨大的市场前景和融资需求,民生金租已将目标锁定散货船运输和疏浚市场,并组建了一支包括航运界、法律界、金融界优秀人才在内的业务和专家团队,加快产品和市场开发。作为民生银行的控股子公司和首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民生金租的目标是成为国内船舶融资市场的一流服务商。

  作为首个战略动作,民生金租此次的合作伙伴在上述领域亦占有重要地位。中国船级社是中国惟一从事船舶入级检验业务的专业机构,是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10家正式会员之一,服务网络覆盖全球;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则是福建省首家民营股份制海运企业,2007年底,船队规模排在全国第六,位于国内沿海船队第三。

  签字仪式上,三方还表示,与国外船舶融资较高的渗透率相比,国内目前这个市场仍还处于培育期,建议有关部门完善包括税收在内的许多政策法规,解决限制船舶融资发展的一些障碍,促进中国造船业的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