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开始从资金市场融资向资本市场融资拓展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08年08月25日

    融资租赁是谁在融资?融资租赁需要什么样的资金?恐怕到现在也没有几个人搞清楚。如果仔细地对这两个问题进行分析,就不难发现融资租赁进入27个年头,至今还处于幼稚阶段的深层次原因。

    融资租赁到底是谁在融资

    大多数人都认为是承租人在融资。真正的原由恐怕只有租赁公司才知道。现在有约200家具有融资租赁经营资质的机构,真正能成规模、持续发展的租赁公司不超过20家。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为什么大家都以为融资租赁是承租人在融资呢?主要原因是:现在大多数融资租赁公司都把租赁当贷款做,谈项目时把自己当银行,企业自然就把融资租赁当贷款说,并在项目洽谈阶段,总拿租赁利率和银行贷款比。 大家想的是利率的高低,而不是为了把项目做成需要付出多大代价。

    什么时候才知道是融资租赁公司在融资呢?只有承租人在签订租赁合同时才知道。因为从这天开始,就要向租赁公司付款,直到租期结束。而在这期间,租赁公司从来没有给企业一分钱。承租人只是用融物的方式达到融资的目的。因此不要见到“融资”就激动,把融资和贷款划等号。

    融资租赁中唯一能给企业提供资金的方式就是“出售回租”(简称:回租)。即,企业把自己的固定资产卖给租赁公司,然后再租回使用。因为这种方式和抵押贷款非常相似,现在有许多租赁公司从事这项业务,因此也给人的感觉是:融资租赁就是企业设备贷款。

    融资租赁不是转贷款

    融资租赁在国际上为什么发展的很快?就是因为融资租赁的方式不让用款人得到现金,用拿走所有权的方式,降低对承租人信用的过渡要求。从而使达不到银行要求的次好项目,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来完成。而租赁公司在交易中,不仅享受到金融服务的收益、贸易环节的 收益,还享受到知识服务的收益和资产管理收益。从而积极地为有发展活力的中小企业提供第三方金融服务,让其换一种方式摆脱融资难的困境。

    如果按照银行转贷款的方式来做上述次好项目的融资租赁,那么这个租赁资产成了什么样子?和美国的房地产次级信贷没有任何什么区别。

    融资租赁的信用安全主要依靠租赁物件的物权来保障。只有在物权的保护下,才能使债权更安全。才能使融资租赁成为低风险、高收益的产业。如果把它做成转贷业务,只获得一点利差 收益,没有对物权的管理能力或失去控制能力,那么也就失去了对债权的保护作用。把融资租赁做成高风险,低收入的产业。

    融资租赁业第一次轮发展的失败,就是以严重脱离主业告终。现在的那些转贷式融资租赁,表面上还在主业里,实际上已经游离在融资租赁之外。大多数租赁公司都不原意为中小企业做融资租赁,都朝着银行已经竞争很激烈的企业和产业里拥挤。银行不给贷款的企业,租赁公司也不原意给他们做租赁。银行能做的企业又和他们没有关系。

    当银行资金流动性差时,租赁公司也没有资金做项目。如此下去,中国的融资租赁业不可能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不可能成为第二大融资方式;不可能得到政策的支持;不可能从幼稚阶段走向成熟。

    也不能说所以的转贷式的融资租赁都不对。银行的客户群主要是大型暴利企业,因此没有必要关注物权。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如果定位在为股东服务上,做着转贷似的融资租赁业务 应该说没有什么错误。因为他们对客户对象的选择,应该跟银行是一样的,租赁收益不可能增加太多,金融利润主要体现在股东银行。

    中国的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控制的大型企业是经济的主体。因为投资对个人有好处,从银行又容易贷款,因此就拼命贷款,拼命扩张,导致经济发展是靠投资来完成,因此投资总数不断地扩大,经济一次又一次地过热。为了防止过热,国家总是紧缩、紧缩、再紧缩。但银行对这些企业总是支持、支持、再支持。

    结果是国有企业在紧缩中越紧越肥,中小企业在紧缩中越紧越瘦。加上融资租赁在添一把,追逐根本不需要控制物权的大型国有企业项目, 广大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依然解决不了融资难的问题。怎么能体现融资租赁对社会的价值?怎么能让经济过热被冷却?中小企业怎么能被救活? 租赁公司的经济价值又体现在何处。

    融资租赁应该成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工具

    除了厂商租赁与(银行系)金融租赁外,融资租赁 的价值就在服务。因为他们一没有物,二没有钱,如果不靠服务就很难获利。如果服务于大型国企更本没有必要,因为这些国企本省资金充裕,不缺来源。他们有大量的金融工具融到低成本资金,不需要租赁公司的高成本资金,除非躲避监管的原因,才会使用融资租赁。

    中小企业虽然普遍信用差一些,但是其中不乏优秀企业和暴利企业,融资租赁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控制物权的方式降低风险,增加收益。他们的项目额虽然不大,但累计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资产。如果在资本市场销售,数家优质租赁资产组成的资产包,其安全性和收益性一定要远大于单一大型国有企业的资产。

    由此说来,融资租赁公司并不是不知道给中小企业服务的好处,印刷行业和工程机械领域的融资租赁比较成熟,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这点。如果我们只依靠银行贷款,也不想获得多大利益,那么现在的模式就可以了。只不过大家在狭窄的领域里恶性竞争,实在没有必要。

    放着大批优质中小企业的项目不去开发,躺在控股股东的身上做转贷业务,在国家经济紧缩时期,前途和出路又在哪里?其实我们考察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是否能持续发展,是否有高增长能力,凡是不做中小企业融资租赁的租赁公司名单里,都找不到这样的企业。更不用说这样的租赁公司能够上市。

    融资租赁业如果不改变现状将难以维持生计

    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知识经济、服务贸易逐渐成为经济的主流。我们的行业如果都在做如此没有技术含量的转贷业务,都想抄袭别人的简单模式,不原意开发 新的服务产品,不原意创新,只是套用银行贷款,怎么能适应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要求的融资租赁呢?

    国家的宏观经济紧缩,深化金融改革,压缩银行信贷规模、增加货币回笼,限制银行资金的流动性。同时开放资本市场,增加混业经营,逼迫银行减少存贷的间接融资方式,向中间业务发展,改变把所有的风险都加载在银行身上的计划经济阴影,让资金流向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资本市场。

    银行的信贷规模,自己的优质客户都不够用,拿什么钱和情绪给租赁公司做次级贷款业务呢?就算对融资租赁有兴趣的银行,也是先保证自己的金融租赁公司使用,做的依然是大型国企、央企的巨型项目。中小企业的融资租赁依然是少人问津,转贷方式的租赁公司 将会永久地失去转贷资金来源。

    租赁公司的经营方式如果再不改变现在的转贷模式,其资金从何而来呢?这个问题不仅是中国融资租赁业面临的问题,也是世界租赁业要警惕的问题。美国的次贷危机波及到国际众多银行,他们的资金流动性立即也紧张起来,78%依靠银行贷款做租赁的公司同样也需要进行改型。中国的融资租赁业虽然和国际上的水平相差甚远,但受房屋次贷危机的影响,让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和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我们的金融环境远不如他们,如果不从现在着手,下个阶段我们依然落后。

    融资租赁需要什么样的资金

    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主要用在为生产企业采购设备上。这些企业大都属于传统经济,利润极薄,设备投资回报期长,需要的是长期资金。因此租赁公司需要长期资金是一个基本条件。

    银行贷款主要是短期资金。最长也就是5年。为了控制风险,通常都不愿意提供5年期贷款。租赁公司如果用短期资金做长期项目,“以短补长”作为金融考核指标来说,是最危险的项目。因为“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很容易引起资金链条的断裂,导致“多米勒”骨牌的坍塌效应,瞬间导致整个企业的破产。

    融资租赁使用的资金若从银行来,那么为了生存,必然要加一个利差。对于承租人来说就等于增加了融资成本。因此租赁公司和银行没有竞争性。若想降低租赁成本提高竞争力,只能降低资金来源的成本。租赁公司本身除了资本金外,没有合法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如果想和银行抢项目,做转贷业务,肯定做不过银行。需要 采用直接融资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至少不能全部,也要部分采用直接融资的方式综合平衡银行资金,降低租赁利率,提高租赁收益。

    融资租赁公司需要的是:长期、低成本的资金。这种资金除了来自股本金外,只有来自资本市场。 我们总把融资租赁中的“融资”二字,在“金融”、还是“财务”等词意上,对翻译的准确性上进行理解。总是在短期的资金市场上转悠。没有想过融资租赁需要使用的是长期资金,还可以翻译成“资本租赁”,需要从资本市场融资。

    资本市场在召唤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公司大部分采用的是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方式,曾几何时,我们突然发现,有些融资租赁公司已经开始用直接融资的方式融资了。如:租赁资产的信托、保理、资产证券化已经有不少公司采用,国内外的基金、创投、风投也开始关注和打算进入这个领域。资本已经向我们靠拢,我们准备好了吗? 为了使租赁资产进入资本市场,租赁公司的相对必须具备收益性、安全性、可流动、专业化的特征:

  • 资本是逐利的,如果租赁的收益率低,那么资本市场不会看中这样的项目,通常低于10%的项目他们不做;
  • 资金追求安全的,若是转贷业务模式,缺乏对物权的控制,缺乏物权对债券的保护作用,资本也不会关注这样的项目;
  • 资本不愿意长期持有。因为安全、逐利,因此资本家不愿意长期持有,而愿意随时出手。因此租赁资产必须是可以轻松处理,轻松变卖的;
  • 投资人只做自己熟悉的业务,如果租赁资产投资人不熟悉,他们很难介入。租赁公司最好一些通用设备的租赁,知名产业的租赁。

    对于大资本投入来说:单纯的转贷式融资租赁资产不是好资产(因为收益低);回租就是安全性最低的资产,根本不在考虑之列;新项目比老项目更吸引人。新项目因为还没有融资,因此资本收益全部是出资人所得。新项目要融资需要资本市场适用性策划,资本家又增加了一项服务收益;正在执行的项目超过一年期的,租金回收属于正常类的项目,也是容易受到出资人青睐的。

    资本市场不相信“回租”

    最近有家基金想购买融资租赁资产。纵观我们现阶段的融资租赁资产,有很多租赁公司是以“回租”(承租企业把自己的固定资产卖给租赁公司,再租回使用)的方式为主。这样做充分体现了,承租企业融资的特征(尽管这部分资金也需要融资租赁公司去融资)。租赁公司失去了在贸易环节的收入;失去了物权对债权的安全保障;失去了新增固定资产对经济的1:10的拉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失去了国家对融资租赁的重视。增加了承租人乱用资金的机会;增加了税收政策的风险;增加了为股东圈钱的机会;增加了抽逃资本金的可能。

    现在我们很多租赁公司都喜欢做回租,如果想让自己的资产进入资本市场,那么不要再这么做。如果租赁公司的业务人员,跳槽时想抬高自己的身价,千万不要再做回租。对于需要融资租赁人才的公司,回租不算业绩,体现不出能力。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