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数控借道“金融租赁”开拓市场

徐崭

摘自《上海证券报》 2008年08月20日

   这可能是个三赢的结局。
  
  华东数控昨日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与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融资租赁销售业务的议案》,公司拟与招银租赁合作开展数控机床设备融资租赁销售业务,合作规模1亿元,并同意对通过招银租赁以融资租赁方式销售的数控机床设备承担回购义务,并逐笔向招银租赁出具《回购承诺函》。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租赁公司)根据承租人(企业)对出卖人(设备供应商)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按照约定向出租人支付租金,租金支付完毕,设备所有权一定由出租人过渡到承租人的一种交易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融资租赁是企业在银行信贷之外开辟的新的融资渠道。与银行信贷受央行信贷政策和国家宏观调控限制不同的是,融资租赁的融资额度参考客户资质条件和所购租赁物的价值,一般设有较灵活的分期偿付方式。
  
  在当前银根紧缩背景下,部分处于快速发展的企业苦于贷款难,没有资金更新设备扩大生产,融资租赁给这些企业提供了机会。而类似华东数控这样的设备供应商则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向更多的客户销售产品,扩大市场份额。 另外,对于银行而言,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则是混业经营的一步重要棋子,并能分享金融租赁业的发展果实。截至目前,包括上述招银租赁在内共有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获批,分别为建信金融租赁公司、工银金融租赁公司、交银金融租赁公司、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招银金融租赁公司。其中,建信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45亿元,为5家金融租赁公司之最。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