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回应奥运租车价格暴涨
总体上涨了1倍

作者:李雨思

摘自《中国经济网》 2008年08月15日

  奥运期间北京实施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70%的公务用车也将会被停驶,这使汽车租赁企业在奥运前长久的憧憬着一波火爆的行情,租车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最高的报价涨幅达到了5、6倍,但奥运会如期召开生意却并没有原来想象中的那么火,京城的汽车租赁公司多少有点失落。

  意料之外与意料之中

  “在奥运期间汽车租赁整个行业来讲价格没有涨,单双号临近以后用车需求量增大,价格确实有所提高,但不像很多媒体讲的5、6倍那么高,上涨了1倍还是比较符合实际,就个别车型可能上涨得比较厉害,可能有3、4倍,但总体拉平了来讲到不了一倍。”首汽租赁公司党委书记范永耀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也以租车的名义询问多家汽车租赁公司目前的租车价格,其中,捷达、桑塔纳这样比较抢手的中低档车型目前的租金价格维持在200多元一天,与奥运前相比并没有太大的波动。“低档车价格基本没有涨,商务用的中高档车比较紧俏”。目前一辆别克凯越租金大约是400元左右,多家汽车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汽车租赁公司的大多数客户是一些公司,例如物流、家电运输等从事服务行业的公司。由于单双号限行企事业单位用车量严重不足,为了使经营活动照常进行,保证公务出行,他们即使在租车费平均涨2~3倍的情况下也要租车。另外很多公司由于要接待外来的客户,也需要租用大量的商务车。而在市场上,此类的中高档车本来也就不多,而且大部分在奥运前已经被企业长期租用了,在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就更显得紧缺,最后的价格涨幅也就是比较大。

  目前在市场上真正个人租车的非常少,北京的公共交通已经比较便捷便捷,限行也只是短期的,很多有车族选择了忍一忍,或者改用公共交通和骑车,另外,奥运期间出去游玩的人也少了,以前节假日租车的那部分人群减少了。再就是因为外国游客目前不能在京使用国外驾照,且对北京路况也不熟悉、办理手续麻烦等,真正到北京来的游客也多不会选择租车。“事实上,我们看到现在在城区的人流比奥运前是少了而不是多了”,范永耀补充道。

  这样的行情显然出乎了外界的意料,但范永耀却表示这其实也在意料之中。目前首汽租赁的出租率在93%-94%左右,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虽未达到该公司原来预期的95%以上或更高的水平,但他们也表示了比较的满意。因为对这场奥运的行情,他们也并不是有十足的把握,奥运前预计单双号限行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带来很好的奥运商机,二是因为租两天只能用一天,可能租出去的车大家都要求降价,这样反收入会下降,“但目前的情况看,前者有所提高,后者基本没动,所以最终的收入可能是拉平略有增长,但同期08年与07年的收益相比,整体略有提高,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悲观,也不像外界所说的那么高幅度的增长。”范永耀对目前的市场行情表现得很理性。

  18年长征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开启了我国的汽车租赁市场,18年过去了,国内目前已有3000多家汽车租赁企业,汽车租赁市场供租赁车接近10万辆,营业额近100亿元。有预测称,未来5到10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营业收入将达到400亿元。“亚运会的确是我国汽车租赁行业的一个起点,北京奥运会则将会成为一个新的起点”,范永耀从1995年进入首汽租赁,一手把濒临倒闭的首汽租赁盘活,并从只有几十辆车的小公司成长为目前已有两千多辆车的行业龙头企业,他谈起这将近20年的行业发展感概不已。在他看来,经过十多年的锤炼,汽车租赁行业从萌芽到目前已经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北京奥运会无疑将很快推动汽车租赁上一个新台阶,下一步更加国际化、网络化。而对于首汽租赁等企业来讲也是一个提升自己的契机,首汽租赁作为奥运会服务提供商,在奥运中收获的不止是社会效应,对公司的业务水平,员工素质都有一个促进的作用,“赢得了荣誉,锻炼了队伍。”范永耀如此总结奥运带来的最大收获。

  18年来,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系列问题羁绊着它飞跑起来。汽车租赁产业的产业集中度明显偏低,在现有的几千家企业中,有80%的企业运营车辆不足50辆,70%的企业正式员工人数不足5名,这使全国性的网点建设和网络化的服务难以形成。另外,监管政策、信用评价体系、风险防范制度等方面的缺失,也对租赁企业的经营模式提出了挑战。今年上半年,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美国赫兹宣布终止在华业务,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汽车租赁发展的艰难。目前汽车租赁归属交通运输部管理,并把租赁的车作为营运车看待,“这就有一个车辆行驶八年必须报废的期限,虽然真正执行的地方很少,但据我了解这在国外这是没有的,目前国内也没有明确的法律明确这些”,范永耀这样说道。另外,由于相关法制不健全,租车的纠纷解决机制也不完善。行业管理政策方面的不清晰和相关法制建设的滞后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行业的发展。

  出路何在?

  汽车租赁在我国被看作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市场。我国人口众多但每个家庭都有一辆车并不现实,目前已有超过1.6亿人有驾照,而其中近三分之二没车,这些人有着潜在的租车的需求。城市交通的拥堵和公共交通的发展也会使更多的人放弃买车。

  高油价时代也给租车行当带来了发展机遇,随着油价上涨,一方面严重挫伤了消费者买车的积极性,最新的数据显示汽车销售已经出现了连续五月的下滑;另一方面,迫于高昂的油价,许多人开始面临“买得起,养不起”的尴尬,他们不得不停驶了自己的汽车,采取打车或租车更为划算的方式代步。另外,很多国内企业和政府机关为节省开支,也对汽车“弃买改租”跃跃欲试,“有的省政府也在跟我们联系,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相信这在未来五年之内会有希望实现。”范永耀告诉记者。

  在投资方面,汽车租赁行业也看见了一丝曙光,随着房地产、铁矿石等高额回报的行业利润空间见顶时,投资资金又会回到传统的服务行业,范永耀认为,奥运会以后也会有更多的外资开始投资汽车租赁行业。

  融资租赁是汽车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达国家,汽车融资租赁已经不是新鲜事,全球每年的汽车销售额中,采用融资方式,即采用贷款和融资租赁方式销售的汽车,能占到全部销售额的70%,而租赁方式占70%中的60%左右。据有关资料显示,近几年全球汽车融资租赁额每年在2000亿美元以上,但我国汽车融资租赁所占的比例还非常的小。在目前汽车销售不景气的情况下,汽车企业纷纷推进汽车金融公司以促进销售。而对汽车租赁行业来讲也意味着丰厚的利润,比如一辆车20万,通过这种方式卖出去25万,只需要对这5万进行纳税,国内多家有厂商背景的汽车租赁公司也都开始试水这一领域,据范永耀透露,首汽租赁今年下半年就能在相关部门那里拿到融资租赁的资质,届时会设立专门的部门来重点开展这一项业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