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降价对个人信贷的阻碍作用加大

 

摘自《重庆森林》 2008年08月12日

  最近,车市销量节节下滑,除了汽车厂商的官方降价外,降价最敏感和幅度最大的当属经销商的降价。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于是汽车商家使出了浑身解数,希望拉动汽车销量,其中包括降价促销,甚至借助汽车金融来拉动汽车销量。然而,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汽车价格几乎每两个降价一次,无疑阻碍了汽车个人信贷的发展。

我们以今年7月份的销量为例,7月份销量环比下滑10.9%,自主品牌奇瑞

和吉利已经完全告别国内销售十强的地位。而在十大车企中除广州本田和东风日产的销量有所增长外,其他车企销量都有3%-50%的下滑,自主品牌奇瑞和吉利沦陷严重。中级车销量王者的凯美瑞降价1.6万元,即使才上市不久的新雅阁都降价1.3万元,其它经济型轿车价格下降幅度虽小,但是几乎所有车型都纷纷降价。今年下半年乘用车市场的增势将急剧下滑,8月销量同比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至少还有一个月将出现同比负增长。

汽车销量在下降的同时,汽车价格也跟着下降,本来是汽车商家希望通过降价来拉动汽车销量的,反而导致了价格和销量整体下挫,这无疑给汽车个人信贷带来巨大的市场压力。根据新华信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购车者中选择贷款购车的比例仅为6.6%至7%,而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甚至认为这一比例应该更低。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汽车个人信贷比例如此之低,汽车不断降价当属主要的原因之一。

根据2007年3月1日开始实行的新版《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出台,允许包括商业银行及其他银监会认可的金融机构成为汽车个人信贷的主要出资人,无疑增加了汽车信贷资金支持。但是,在面临汽车个人信贷巨大的坏账面前,汽车个人信贷成了谈贷色变。根据2004年上半年的一个数据显示,当时中国的汽车消费贷款为1883亿元,其中呆坏账接近1000亿元,占总量的53.1%。在北京、上海坏账率都在50%以上。据统计,2006年北京市汽车消费贷款形成的不良资产已高达150亿元。如此巨大的汽车个人信贷坏账损失让银行的汽车个人信贷和汽车金融公司害怕了。

原有银监会批准的金融租赁公司12家,商务部批准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50余家和内资融资租赁公司20家,包括丰田、通用、大众、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东风标致雪铁龙等6家汽车金融公司,银行的汽车信贷业务的萎缩给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契机。通用汽车金融公司2006年已发放了50多亿元的汽车贷款,市场份额十分低。汽车工业发达国家通过汽车信贷实现的汽车销售占到80%,而我们的比例不足20%,未来20年,中国的汽车金融业将有5000多亿元的市场容量,可以说中国汽车个人信贷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但是也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那就是汽车价格不断走低,对于贷款购车的消费者越来越不利。

其实在2004年的时候,也是中国汽车开始井喷的时候,那时候汽车价格十分稳定,就是捷达也得买十几万元一辆,何况当时的消费指数夺低。然而,那时候的汽车个人信贷都面临巨大的坏账亏损。如今,汽车价格几乎是每两个月一个价格,消费者贷款购车更加不划算!

2003年的国内车市降价幅度在10%-15%之间,2007年车市的最高降价幅度在20%,2008年的汽车降价幅度最低也在5%左右。尽管汽车降价的相对幅度变小了,主要是由于本来基数就更小了,但是汽车降价的频率和节奏却更快了,这增加了汽车消费信贷的压力。由于汽车降价的频率越来越频繁,汽车价格对汽车金融的阻碍作用变大;由于来自汽车产能过剩的压力,未来突破年千万部销量,需要启动汽车金融方面的手段促进,靠汽车金融整合起来的完整链条支持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

而目前国内车市的个人汽车信贷推出的免息贷款购车,看上去十分诱人,却是陷阱多多,即使是免息贷款往往同时伴随着诸多的限制条件:限指定车型(主要是那些最难卖的车型);不能享受其它优惠,免息贷款的话看似省下了一些利息,却比别人多付了很多钱,这一笔帐您要仔细算算清除。免息贷款往往要比普通贷款需要付的首付款更高,有时还款期限还会更短,这样,购车的压力同样非常大。同时,消费者还得不面临不断降价的车型压力,靠贷款购车却多支付很多银子,很不划算。所以说,汽车不断降价将阻碍汽车个人消费信贷的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