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务管理看税收筹划

 

摘自《中税网》 2008年08月01日

  税收筹划不仅是一种“节税”行为,也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一、筹资过程中的税收筹划

  该阶段税收筹划的直接目标就是降低企业税负,通过分析税收对筹资方式、环境等的影响,选择最佳的资本结构,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1.债务资本与权益资本的选择。企业对外筹资一般有两种方式,即股本筹资和负债筹资。由于这两种方式在税收处理上不尽相同,选择不同渠道筹集资金,就会形成不同的资本成本。根据税法规定,企业支付的股息、红利不能计入成本,而支付的利息则可以计入成本。一般而言,当企业息税前的投资收益率高于负债利息率时,增加负债,就会获得税收利益,从而提高权益资本的收益水平;当企业息税前的投资收益率低于负债利息率时,增加负债,就会降低权益资本的收益水平。此时的税收筹划就是要尽可能找出最适合的负债比例,确立最优的资本结构。

  2.融资租赁的利用。融资租赁是现代企业筹资的一种重要方式。通过融资租赁,可以迅速获得所需资产,重要的是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可以计提折旧并计入费用,且支付的租金也可按规定在所得税前扣除,因此,融资租赁的节税收益是非常明显的。

  3.财务费用的处理。按现行财会制度规定,企业筹资的利息支出,凡在筹建期间发生的,计入开办费,自企业投产营业起,按不短于五年的期限分期摊销;在生产经营期间发生的,计入财务费用。其中,与购建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有关的,在资产尚未交付使用或虽已交付使用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以前,计入购建资产的价值。财务费用可以直接冲抵当期损益,而开办费和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价值则须分期摊销。因此,企业应尽可能加大筹资利息支出计入财务费用的份额,缩短筹建期和资产的购建周期。

  二、投资过程中的税收筹划

  1.投资地区的选择。我国税制对经济特区、沿海开发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如可适用24%、15%的较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因此,企业应充分利用现行区域性优惠政策,选择税负较轻的地区作为注册地址,以减轻税收负担、谋求最大税收利益。

  2.企业组建形式的选择。投资者在投资设立企业时有多种形式可供选择,组建形式不同,税收政策也会不同,进而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如有限责任公司与合伙经营相比较,前者既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又要缴纳个人所得税,而后者合伙经营的业主只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又如对企业来说,随着业务的扩张,势必面临着下设分公司和子公司的选择,分公司不是独立法人,不能享受相关的减免、退税等税收优惠,但所发生的亏损或损失可冲抵总公司账面利润,而子公司虽有税收优惠,但由于是独立法人,需独立承担亏损。

  三、利润分配过程中的税收筹划

  股利分配的选择。企业的股利分配形式一般有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两种。税法规定,个人股东获得现金股利,要按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若发放股票股利,股东虽未得到现金收入,却可以从股票价值增加量中获取收益,也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因此,企业要从发展前景和企业实际情况来筹划股利分配方式,实现税企双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