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出行:何时能让公交优先

 

摘自《安阳电子政务外网》 2008年07月21日

  “我们安阳的道路到处堵车,难到我们真的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了吗?”这是一位老干部在与记者谈及公交优先话题时的发问。接着他又说:“城市越发展,交通就越发达,乘坐公交车的人也就越多,人们对公交的依赖性也就越大。公交优先,应该引起我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了。”

   在老百姓的闲谈中,人们感悟最深的是,我们的城市发展在提速,我们的城市规模在扩大。然而,人们出行经常遇到“肠梗阻”。尤其是解放大道、文峰大道、红旗路、彰德路等更为突出,上下班高峰期人们形象地说汽车在爬行。有的司机讥讽到:开车没有走路快。有一位公务员上升到经济学的高度看此现象:我市正在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让外地投资人在安阳看到这种景象,恐怕人家的投资就要打折扣了。

  有人问城市交通专家:“车与路之间的矛盾是否会有造成城市交通瘫痪的可能?”这位专家回答是:“非常有可能,而且迫在眉睫!解决这个问题最便捷、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缓解交通拥堵,促进城市健康发展,让市民出行快捷,这就需要我们把公交优先这个课题,不仅要摆放在全市交通的突出位置上来,更要放在发展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的大背景下去思考。

   公交优先的概念在我市的城市规划建设中很早就被提出,早在3年前市政府就印发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意见,但长期没有得到实质性突破,没有切实的贯彻。目前,我市经济社会正在突飞猛进,亟须用科学化、民主化的决策来破解交通拥堵“顽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也是民生之所望。

   公交优先的“绊脚石”何在

   “凡是在安阳市区里行走的人,都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我市的城市交通:堵。路修的再快,也不如小汽车数量增长的快。”这是一位熟识记者的市民向记者吐露的心里话。

   这些年我市的公交车数量增加不少,线路开辟很多,但公交车就是快不起来,这是什么问题?

   先让我们用一组数据说话,截至2008年6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0万辆,比2005年6月底的30万辆增加了20万辆,每年平均递增速度为18.5%。专家预测,机动车的数量还将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如果我市不在公交优先方面下大力气,交通拥堵将更为突出,人们出行将更加困难。

   城市自身发展的需要和国家大政策的引导,逼出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大思路。推进我市公共交通优先,需要从战略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方面去思考。公共交通的改革成败,直接关系到民生问题,关系着弱势群体。在改革中,需要政府各有关部门关注民声、民意。

   每年我市“两会”的提案最能体现民意,也正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透过近年我市“两会”的提案发现,希望“改善交通问题”的呼声最为强烈,此类提案每年都在全市“两会”中名列前茅。记者问及周边朋友“就我们生活的安阳而言,您认为哪类问题最需要改善和提高”时,交通问题被列为主要话题。看来改善交通问题,已成为主流意见。

   说实话,近年,市民们耳闻目睹了安阳公共交通突飞猛进的发展,从以下数字可以看出。较12年前相比,安阳公交营运车辆由98辆增加到680辆,增长6.9倍,运营线路由8条增加到46条,增长5.5倍,年客运量由1000万人次增加到7000万人次,增长7倍。

   安阳公交总公司在发展城市交通上颇动了脑筋。近年,他们以职工入股、借资和融资租赁等方式筹集资金6000余万元,购置高档、中档、低档公交车400余辆。同时,他们还探索出一条通过公交线路经营权来招商引资,借车上路的跨行业、跨地区合作经营的新路子,与中国扬子集团公司及自然人股东共同组建了“安阳扬子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更新公交车128辆,不仅解决了公交发展的资金困难,还为公交改革改制探索了一条新路。但是,这样的招数同样难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

   是何原因造成我市公共交通跟不上时代列车的快速发展?记者经过调查走访进行了归纳。

   没有系统的公交发展规划蓝图。人们常说“一张蓝图绘到底”,可眼下我市还没有出台一部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公交线网公布及设施配置、场站建设和空间布局受到多种因素制约,严重影响公交优先发展。目前,省内郑州、洛阳、开封、新乡等城市已先后编制了《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我市亟须尽快出台城市公交发展蓝图。

   更新公交车辆资金来源渠道不畅。市公交总公司的负责同志介绍,时下新增、更新公交车辆所需的资金,目前没有纳入财政预算体系。按照《安阳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意见》,到2010年,我市公交线路将由目前的46条增加到70条,运营车辆增加到1000辆,3年中需新增、更新公交车辆500多辆,这需要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公交车辆的更新。

   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虽然我市已建有王裕口站、火车站、公交东站、公交西站几个停车场,也规划了南区停车场,但仍然不能满足公交车辆的停靠和换乘需求。目前,我市仍有20多条线路近300辆车无首末站场,只能在路边停靠、调头。同时场站设施不足也严重影响了新建小区公交线路的布设,致使一些该通公交车的小区无法通公交车,该延伸的线路无法延伸。

   城市公共交通专用道路建设和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建设滞后。郑州、新乡、焦作、洛阳等周边地市都明确了在道路交通高峰时段,要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城市公共交通优先通行,允许公共交通车辆在路口不受禁左转、禁右转的限制,提高城市公交车辆运行速度和道路使用效率。目前,我市还没有广泛建立公交优先车道和优先通行系统,公交车辆在某些路口还受到禁行限制,市民乘坐公交车辆时没有享受到对城市道路的优先使用权和优先通行权。

   公交企业承担的社会公益性负担日益严重。自1996年起公交总公司就承担了全市70岁以上老年人、离退休干部和革命伤残军人免费乘车的义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已办理高龄老人免费乘车IC卡、革命伤残军人证27600余张。公交总公司每年因承担老年人、伤残军人、离退休干部、盲人免费乘车要减少收入约1000万元。

   职工劳动强度大,工资收入低,驾驶员流失严重。由于公交司乘人员的工作劳动强度大,平均每天工作都在13小时左右,加之工资低,每年都有30名至50名司机流失,造成一线工作人员紧张。如按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公司驾驶人员缺243人,要达到安阳市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每年需要增加工资支出718万元。

   决策应向公交倾斜

   作为豫北区域性中心城市,需要政府确定发展公共交通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把公共交通确定为社会公益性行业,对公共交通设施制定用地优先、投资安排优先、路权分配优先、财税扶持优先等具体措施,催生我市公交优先战略决策早日出台。

   优先发展公交并不是我市的发明。公交优先的理念最早是由法国提出的。发达国家小汽车数量比我们多,道路设施也比我们完善,开始他们也没有提出要发展公交,因为汽车工业可以带动经济的发展。为了满足小汽车的出行,他们也修路,建设道路基础设施。后来发现不行,城市空间有限,随着小汽车的无序增长,道路修到一定程度就不可能再修了,只能走集约化。每辆小汽车载人平均1.5人,那么他所占用的道路资源比公交汽车多得多。目前伦敦、巴黎、纽约等城市公交化均在70%左右,东京更高达87%。而在我市,这个比例不超过20%。

   公交优先,也就是百姓优先,这是当前国家和政府对公共交通的定位。以前,对于公共交通是市场化定位还是公益性定位不太清楚,发展思路也不太清楚。时下,公交容量大、速度快、能够快速分流人群、方便市民出行、减轻道路压力、缓解城市交通拥挤的最佳途径,人们对此无可非议。业内人士说,现在政府明确了公共交通的社会公益性定位,这是城市交通改革的突破点。

  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耿彪分析说:“公共交通的市场化和公益性是有矛盾的。市场化就是要赢利。对公共交通来说,要赢利就要人多,票价也就需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市场的成本都在涨,可是公交的票价是国家管控的。要是完全市场化,就会出现哪里人多我去哪里拉,人少的地方就不拉的现象。这就必然会导致小公交车和大公交车争、大公交车和大公交车争的恶性竞争局面。谁都想多拉,多赚钱,这样就会造成公交车只到人多的地方拉,结果还是老百姓吃亏,特殊群体的公益性福利性打折扣,服务水平下降,出行没有保障,甚至出现宰客、欺客现象。”

   耿彪强调,公共交通是老百姓出行的工具,必须按照规划和城市布局,以满足老百姓的出行为出发点,这就决定了它的公益性。公共交通就是要保服务,用最低的成本提供最好、最多的服务。“公交优先”政策打破了城市交通发展中原有的以车为主的固有思维方式,还路于民。它关注普通市民,回归公益,体现了一种人性的关怀。

   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有没有不同意见呢?有的,但是甘蔗没有两头甜。权衡利弊,人们的意见趋于一致。例如,小汽车对于个人来讲,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出行方式,它舒适,出行时间、出行路径都可以自己选,高度自主,而公共交通是定点定线的。有了公交专用道,对拥有小汽车的人会有影响。但是城市空间实在是有限,没办法满足所有的人随时随地开车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的要求。问题在于,如果公共汽车全部撤出去,是不是小汽车就能够畅通通行了?还是畅通不了。放弃高度自主化的小汽车方式改坐公交车,牺牲了个人的利益,换取了整体的畅通。这个道理讲清楚了,就没有反对意见了。

   路权优先要处理好社会各种交通的关系。也有一些观念上的认识问题,比如说“本来路就很堵了,你再划一条公交线,这边堵着,那边空着。”实际上,这是怎样看待效率的问题。我们的道路是跑车的,跑车是为人的出行服务的,最终效率的衡量是以通行了多少人来计算的。通过30辆小汽车和通过3辆公交车相比较,以数量算,公交车数量当然比不过小汽车数量,但公交车承载的人多,效率是高的,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通过比较,也就没有争论了。

   公交优先是一个系统工程

   眼下全国不少地方都在实施公交票制改革,展开“廉价公交风暴”。就拿深圳、西安、广州、北京等城市来讲,相继开始降价政策,吸引市民乘坐公交车,提高公交分担率。对于这种情况,耿彪的观点是,优先发展公交是一项系统工程,决不仅仅是票价优惠这么简单。它包括财政支持到位、经济改革倾斜、路权优先、建立补贴补偿的长效机制、向社会公开公共交通成本、加大投资、道路建设、线网优化、解决拥堵等诸多方面。

   如怎样提高公交的速度就非常重要。现在坐公交车让人一想就发悚,主要是不能准点到。再一个就是慢,要在车阵长流里堵着。怎样让公共交通成为骨干,优化公交的线路,分层次地建立快线、普线以及支线结合的合理线网,这是公交部门合理规划调整的一项重要工作。

   发展城市公交的最终目标究竟是什么?长期以来,政府和有关部门认为是确保城市车辆的流畅。事实上,发展城市公交的最终目标是以人为本,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记者认为,政策是决定能否实现公交优先的关键所在。国内不少专家为此指出:所有城市公共交通问题解决的关键和责任人都是政府。城市公共交通是社会公益性事业,其发展要纳入公共财政体系,统筹安排,重点扶持。对城市综合换乘枢纽、公共交通停车场站以及政府确定的公共交通建设项目、车辆更新等,政府应给予必要的资金保证。要建立规范的公共财政补贴制度和公共财政补偿机制,对因价格限制因素造成的政策性亏损应给予补贴,对公交企业因承担社会福利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增加的支出,应给予经济补偿。只有这样,才能将“公交优先”落到实处,才能使安阳的公共交通真正快起来,让安阳的百姓得到便利和实惠。(记者 张遂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