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飞:国开行适宜打造成全功能型银行

 

摘自中国产经新闻 2008年07月20日

  本报见习记者 谌丽丹报道

  来自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内部的消息称,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于8月正式挂牌,但目前具体时间尚无法确定。有关专家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根据国开行的现状和优势,它适宜于打造成全功能型银行。

  改革不会一蹴而就

  除了记者近日得到的消息称国开行拟于8月正式挂牌之外,此前,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也曾在2008中国并购年会上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将在奥运之前挂牌。但是7月15日,记者致电国家开发银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飞求证,他并没有就挂牌一事和具体事项的进度给出正面答复。国开行改革开了国家政策性银行改革之先河,挂牌前仍然会有许多颇具争议的细则,因此对媒体均采取慎重的态度,这也是导致改革进程仍未向外公布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界人士认为,金融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国开行从股改挂牌到上市营业需要时间来落实,国开是一边改革一边发展,这是一个成长期,需要时间。

  不过,从各方面的消息综合来看,国开行的改革已成定局。谈到国开行为什么要走改革之路,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向媒体表示,是顺应国际化的新形势下业务发展的需要。

  国开行此次改革不仅仅是简单的转型,据国开行内部人士透露,国开行改革的目标不是成为一家普通的商业银行,此次改革牵涉到主体定位、开发和主要业务国际化,为打造全功能银行而全面变身。就现阶段来讲,国开行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

  定位为全功能型银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著名的投资银行家孙飞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从国开行曾经参与的多项业务表明,其成为一家全功能银行特征已经逐步明朗化,接下来的动向必将是收购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同时会参与并购、参股国内外中小商业银行等业务,再下一步会成立零售银行,总之是定位在复合型业务的全功能型银行上。

  其实,此前国开行的一些动作已经印证了孙飞的看法。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虽然国开行主要的业务范围是“两基一支”,即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重大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但在2007年,国开行参股国际顶级的巴克莱银行,从此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己的投资银行的金融机构。其实,早在2005年3月参加新华网访谈时,陈元就坦言,国开行不是传统的商业银行,实际上它已经涉足投资银行业务。

  事实上,这几年国开行已经开始尝试涉足证券、信托、租赁等领域,并进入金融租赁领域、股权投资等领域。

  显而易见,多样性的业务扩张对于此次国开行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又据消息人士透露,至于全功能型银行是否会参考国外模式仍在考量中,其具体事宜的各项工作仍在外界猜测中不太缓慢地行进。

  相比较国内其他的商业银行而言,改革中的国开行与其他商业银行相比有哪些优势和弱点?孙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家三大政策性银行中的经营状态最好的一家,国开行的不良贷款率最低,而且与其他商业银行比较起来,国开行的信用等级很高,有利于改革后的国开行融资。

  业界十分关注国开行的此次改革,作为政策银行的代表,国开行的初次试水将会成为示范,改好了会给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树立好的标杆作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