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未定 天方药业举债自救

 

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2008年07月18日

  ◆每经记者 肖晓芬 发自上海

   由于大股东重组方案还在政府审批阶段,重组及协议的35亿元投资款尚未实质性落实,一直受资金困扰的天方药业选择了先行“自救”。

  拟举债套现约3亿现金

   昨日,天方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做出了拟向交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民生银行申请综合授信共计17500万元的决议。

   同时,天方药业董事会还决议通过了在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办理机器设备融资租赁人民币1.5亿元的议案。

   天方药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是公司的正常经济活动,目的是缓解现金流紧张,让资金正常滚动。

   该人士表示,2006年、2007年投入了不少项目,是造成现金流紧张的原因之一。此次获得的现金流用途将涉及公司生产经营中所有车间、成本等一系列问题。

   6月24日,天方药业披露了其控股股东天方药业集团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通用技术集团”)的重组事项。

   天方药业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重组尚待审批,还没有深入涉及到上市公司。其表示,目前相关事宜尚未有具体的时间表。

  利润下滑 陷入多重困境

   在天方药业昨日同时发布的2008年中期预告中,其预计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低60%左右。而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80.21万元,按此推算,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在400万元左右。

   天方药业证券部人士坦言,由于原材料上涨,以及药品降价、部分车间整修等原因,公司利润受到了较大挤压。天方药业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近年净利润逐年下滑。2003年至200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400万元、4723万元、3274万元、2191万元,2007年则为-4506万元。

   记者从药监局发布的相关信息了解到,天方药业的药品已经多次上榜不合格药品“黑名单”。天方药业生产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可见一斑。

   此外,用人机制问题是天方药业发展受阻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昨日天方药业同时公布了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整改报告,称已启动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逐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天方药业近期出现了第二、第三大股东接连抛售其股票的现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