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汽车金融谋划上市
力帆打响实战第一枪

 

摘自《时代信报》 2008年07月16日

   引入美国战略投资者 加快整体上市融资步伐

   重庆汽摩领军企业之一的力帆集团日前又有新动向。据其掌门人尹明善透露,力帆集团将筹建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为企业配套商、经销商和个人消费者提供贷款服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一旦成立,将是本地民企创办的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力帆集团在此之前已是做足了“功课”:以9000多万美元的价格出售其13%的股份,引入美国战略投资者;加快整体上市步伐,借助新股东的金融实战经验———这都是其进军汽车金融领域前的“预热”。

   那么,究竟是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这块5250亿元的“巨型蛋糕”吸引了力帆,还是由于汽摩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令力帆集团不得不借此另辟蹊径?

   牵手保险巨头 力帆欲进军汽车金融

   近日,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透露,世界最大保险公司美国AIG集团(美国国际集团)将以9000余万美元的价格,参股力帆实业13%的股份。并因此成为力帆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尹明善表示,引入该金融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的目的,除借此加快上市步伐外,还欲借助其在金融领域的经验,成立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据称,“力帆与AIG合资后将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其主要业务模式是,为汽车配套商、经销商和个人消费者提供贷款。”

   AIG是全球著名的金融保险服务机构,业务遍及全球的130多个国家及地区。去年全球营业收入达1100亿美元,在最新的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居第35位。而力帆集团,作为重庆汽摩的领军企业之一,去年产值超过了120亿元。

  重庆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邓涛认为,“钢材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致使汽车产销利润逐年下滑;汽车服务已从单一的汽车产品业务,向着汽车、金融等多产品方向发展,业务也逐步与国际跨国汽车集团接轨。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立,将提升力帆产品和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力帆筹建汽车金融公司,有利于企业向高端产业链延伸业务,增加盈利能力。“同时,也给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经营,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邓涛说。

   谋划整体上市 力求打通融资渠道

  据了解,2008年,力帆汽车的产销目标为6万辆;到2015年前,力帆集团将投资45亿元于汽车产业,实现年产40~50万辆汽车的发展目标。在销售网络方面,力帆目前在全国的一级经销商有214家,标准4S店40多家。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胡祺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将一级经销商的数量提高到500家左右,4S店的建设也将提速。”

   重庆力帆的上市筹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尹明善称,重庆力帆将把摩托车业务、汽车业务和集团持有的银行股,打包置入上市公司,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和汽车产业融资。整体上市将使力帆集团募集至少10亿元的资金,主要投入到旗下的汽车业务。

   力帆相关负责人透露,集团除摩托车和汽车两大块业务外,还有大量的金融机构股权:2002年,力帆集团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入股光大银行;2003年,力帆集团入股重庆银行,并成为第三大股东。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这两家银行上市,将给力帆集团带来数十亿的收益。

   更为重要的是,汽车金融公司关注的资金来源多元化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今年1月修改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在业务范围方面作出重大调整,增加了6项新业务,以解决汽车金融公司在发展中面临的融资渠道和业务范围狭窄的问题。据此,汽车金融公司发债或推出相关创新型产品,也将成为一种趋势。这既符合国家融资政策,又有利于补充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以助其开展业务。

  5千亿“蛋糕” 引得无数车企竞折腰

几年前,银行在高调进入汽车信贷市场后发现,中国的汽车贷款风险相对较高,并开始收紧汽车贷款。而在国外,贷款购车是主流消费支付方式。在美国,贷款购车者占80%左右,在德国约占70%,而我国的贷款购车者只有两成左右。也就是说,中国的汽车贷款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项预测,更是具体地量化了这一空间: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容量将高达5250亿元。“这是一个令人垂涎三尺的大蛋糕。”

   汽车金融市场的另一个吸引力在于:按照国际惯例,即使因为激烈竞争,整车企业的生产利润降到3%~5%时,汽车金融业务的利润率仍能保持在30%左右。

   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跨国汽车巨头在我国成立了9家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如果算上本土企业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其数量接近20家。在银行对汽车消费贷款亮起红灯的情况下,其中7家已在华开展业务的汽车金融公司,2007年的业务量增幅超过了50%。

  行业竞争激烈 汽车企业的自救之举?

   相较于银行汽车贷款,汽车金融公司的消费贷款有着自身的优势:股东多是汽车集团,品牌授权模式是其控制风险的防火墙。

   “现有贷款模式下,消费者需要通过汽车经销商向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汽车经销商李洪军称,如果经销商未尽职或故意隐瞒消费者资信,导致汽车金融公司受损,那么,他可能会因此失去销售权,其花费数千万元建起的4S店就打了水漂。所以,汽车经销商会尽职地维护汽车金融公司的利益,尽可能地避免不良贷款的产生。

   在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大都只做旗下品牌汽车的贷款。通用、福特透过汽车金融公司的支持,让消费者可以出售二手车换取新车;二次购车者可以享受到较为优惠的折扣。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模式可以培养消费者的忠诚度,有利于整体销售量的提升。

   整个汽车产业的上下游链条中,涵盖了整车厂、物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经销商、二手车销售、汽车消费者等环节。整车厂的品牌和产品吸引力,对汽车金融业务起着决定作用。但银行不具备这个要素。“汽车金融的专业化程度高、风险大,应该鼓励更具专业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金融业务。”重庆汽车商业协会秘书长周锦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企业纷纷自办金融公司,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是原因之一。它们“为维持或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不得不打服务牌,以促进汽车销售”。

   无需质押 最快数小时搞掂 汽车金融公司放贷更简便灵活  

   跨国汽车巨头目前在中国成立了9家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包括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福特汽车、丰田汽车、戴姆勒·克赖斯勒、标致雪铁龙、沃尔沃、日产汽车、菲亚特汽车等。与银行贷款相比,这些新出现的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为消费者贷款买车,增加了新的途径。到底哪种途径更适合消费者?对此,理财师专家认为,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等3种车贷方式各有优缺点,消费者贷款买车可以“货比三家”。

   “银行车贷的优点是利率低,缺点是手续繁、杂费多。”这位理财师专家说,银行车贷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首付比例为两到三成贷款,利率较汽车金融公司低。有些银行为了吸引客户,还根据客户的诚信资质,将首付比例降低、贷款年限放长、贷款利率下浮。但是,到银行贷款买车,购车者需要提供得到银行认可的有效权利质押物或抵押物,审批时间一般要一个月左右;而且各种费用较多,需支付担保费、验资费、律师费、抵押费、家访费、抵押登记、保险保证金等费用,其金额一般在贷款额的5%左右。

   “与银行车贷相比,汽车金融公司车贷具有手续简便、费用低但利率高等特点。”理财师专家介绍,汽车金融公司首付比例在30%左右,贷款年限不超过5年。在贷款条件方面,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比较注重购车者的个人信用,不需要质押,没有户籍障碍;贷款放贷速度较快,一般几个小时到几天即可办妥;但汽车金融公司车贷5年期的贷款利率,有的接近9%;消费者如提前还款,还要支付相当于提前还款额3%的违约金。

   目前,一些租赁公司、经销商与银行联手,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卖车。即由银行发放贷款,个人作为租赁者使用,付清贷款后产权归个人所有。融资租赁公司车贷期付款年限可长达10年,有的融资租赁公司甚至提供“零首付”,购车者每月的还贷压力很轻;牌照、保险、购置税、汽车装潢等其他购车费用也能分期付款。但是,融资租赁公司车贷一般没有优惠利率。因此,融资租赁公司车贷的总支出,要比银行车贷高出不少。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