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出现新动向

 

摘自《新华社》 2008年07月08日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 刘诗平 岳瑞芳)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或80年代中后期的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在经历了一个曲折发展阶段后,目前存量风险基本得到化解,业务创新有效推进,机构竞争力不断加强;而近年来新设立的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则有效地促进着金融服务的专业化发展。

  信托公司 从“融资平台”向理财机构转型

  信托公司正在从“融资平台”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理财机构转型,发展成为面向合格投资者、主要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业务等服务的专业理财机构。截至2008年一季度末,全国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信托财产为12105.32亿元。

  根据银监会2007年新颁布的管理办法,银监会依法为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更换新的金融许可证。截至今年一季度,已有34家信托公司更换新的金融许可证。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支持换证后的信托公司逐步开展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产业投资信托、企业年金、资产证券化、受托境外理财等新业务试点,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财产品和信托服务。

  目前,商业银行参股信托公司取得了新突破。湖北国投引进交通银行(爱股,行情,资讯)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重组方案获核准,并完成重新换发金融许可证等工作。民生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参股陕西省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近期也已获银监会批准。

  同时,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信托业日渐增多。如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英国安石投资管理公司等入股信托公司分别获银监会批准。

  财务公司 7家财务公司成功发行150亿元金融债券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中国电力(行情,资讯,评论)财务有限公司等7家财务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了总额为150亿元的金融债券。财务公司发债完全采用市场化定价和发行方式,债券期限包括3年、5年和10年,利率分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

  2007年7月,银监会启动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试点工作。中电财、中石化、华能、华电、中核、上海电气(行情,资讯,评论)和武钢7家财务公司成为首批发债的试点单位。

  有关专家认为,财务公司金融债券成功发行,增加了财务公司中长期资金来源,有利于改善财务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更好地支持企业集团的战略发展。同时,开辟了财务公司的直接融资渠道,完善了债券市场的投资品种,丰富了投资者的市场选择。

  1987年5月,中国第一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东风汽车(爱股,行情,资讯)工业财务公司诞生。截至2008年一季度末,全国共有企业集团财务公司83家,正常经营的77家财务公司资产总额8310亿元,负债总额7247亿元,所有者权益1063亿元,实现扣除资产减值损失后利润总额69亿元。

  融资租赁行业 5家商业银行设金融租赁公司获准开业

  2007年,银监会修订《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合格金融机构参股或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随后,工行、建行、交行、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先后向银监会提交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

  2007年11月,由工行独资设立的工银金融租赁公司开业,这是在商业银行退出租赁行业10余年后的再次进入。截至目前,其他4家商业银行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已通过银监会批准,并获准开业。

  业内人士认为,允许商业银行开办融资租赁业务,是推动我国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必然要求,它有利于商业银行提升核心竞争力。而商业银行介入,也会提升融资租赁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随着商业银行附属金融租赁公司的设立和业务的深入开展,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租赁市场的格局。

  汽车金融公司 积极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

  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项目的积极开展,是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的新渠道。2007年11月,银监会批准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开办第一期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项目。这是我国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第一例非银行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也是第一例以汽车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项目。

  “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扩大与深化,对我国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扩大融资渠道,分散和化解信贷风险,将会起积极的推动作用。”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说。

  汽车金融公司作为汽车制造商附属的专业金融机构,在提供汽车金融服务、金融产品开发及风险控制方面具有专业性。今年6月,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获准筹建。截至2008年一季度末,已开业的9家汽车金融公司资产总额315.32亿元,负债总额251.52亿元,所有者权益63.8亿元,贷款余额总计273.85亿元。

  货币经纪公司 在中外合作中逐步发展

  “银监会2003年成立后,成功批设了两类全新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即汽车金融公司和货币经纪公司,它们的诞生,有助于促进我国金融体系的结构优化和金融服务的专业化发展。”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说。

  2005年12月,上海国利货币经纪公司首次为中国银行间市场引入间接交易平台,其合资双方为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英国德利万邦货币经纪公司;2007年9月,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英国毅联汇业货币经纪公司合资设立。2008年1月,平安信托获准在深圳筹建合资的平安利顺国际货币经纪公司,其外资股东为利顺金融集团。

  货币经纪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境内外的外汇市场交易、境内外货币市场交易、境内外债券市场交易、境内外衍生产品交易。

  据悉,监管部门还将批准在北京设立货币经纪公司,以扩大货币经纪服务的覆盖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