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担保公司加快涉足车贷

 

摘自《中国汽车报》 2008年06月18日

  ■李永钧

  国内汽车金融的竞争格局正轮廓初显,这是一个有着无限潜力的行业,可以带动强大的汽车消费,成为产业链中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以来,车贷业务同时被租赁公司、担保公司看好。年初,银监会出台重新修订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允许汽车金融租赁公司开办融资租赁业务,这是继《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重新修订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又一个利好消息。 业内人士称,汽车消费信贷、汽车租赁、汽车融资租赁是汽车金融服务的主要组成部分。汽车融资租赁,主要是在汽车厂家和消费者之间架起桥梁,让消费者通过支付租金取得汽车的使用权。

  上海融联租赁公司与永达汽车销售公司、华夏银行推出个人购车租买消费服务,分期付款的最长年限达10年。日新租赁(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达成“租买”意向的客户主要是白领和生意人。“租买”消费的担保方式包括存款保证、信用评级、财产担保、互相担保等。对公务员的“租买”手续较简便,可不用进行房产担保等。

  与此同时,担保公司也逐渐参与汽车金融市场“诸侯混战”。早在2005年年初,山东银联担保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就瞄准了车贷这块庞大的市场,提出与银行合作开展车贷业务。由于贷款风险由银行转移给担保公司,银行也乐于将这块市场交给担保公司来做,同时引入车行为合作方,最终形成了由车行推荐客户、担保公司承担担保责任、银行放贷的三方合作新模式。经过几年的发展,这种新模式拉动了车贷市场的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