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0亿船舶产业基金
静候批复

作者 马可佳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08年06月11日

  距离中国首只200亿规模的大型人民币私募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不到2年时间,天津市政府第二个百亿计划??约200亿规模的天津船舶产业基金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6月9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说明会上,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天津船舶产业基金日前已经上报国务院,正在等待批复。

  一旦获批成功,将以前所未有的基金模式呈现。”

  德国KG船舶基金模式

  崔津渡表示:“天津船舶产业基金未来将选择两种方式,一种是股权投资形式,一种是租赁形式,整体模式类似德国KG船舶基金。”

  传统船舶融资是由船东向银行寻求抵押贷款,银行提供贷款的金额一定小于购船价,两者之差即股本金部分由购船人自己提供。而在KG结构中,股本金由第三方提供,船舶的最终使用人需投入的股本金很少,甚至是零。

  在传统的船舶融资中,船东和受益使用人是同一人;而KG结构更类似租赁,船舶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是分离的。

  中国进出口银行相关人士认为:德国航运业的投资在过去几年急速增长,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特别是对集装箱船的投资。这些投资很大程度上是通过“KG基金”这种融资模式带动的。

  据悉,天津船舶产业基金的建立,旨在通过资产的注入,扩大集装箱船舶出口业务,进而带动船舶配套产业如航运、港口、石油工程等方面的发展。

  天津是老工业基地,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人才、技术优势,是中国近代造船业的发源地之一,同时又是环渤海湾中心城市,处于国家规划的环渤海湾造船区,具有区位优势。目前天津港乘潮可以驶入25万吨级货轮,大吨位船舶的维修保养需求急剧增加,但天津港是我国几大港口中造修船配套能力较薄弱的区域。

  国家有关部门已同意天津建立国际航运船舶特别登记制度。未来天津船舶产业基金一旦获批将有助于扩大产业,吸引航运及物流要素聚集天津滨海新区,阻滞中国船舶移籍海外,发展中国商船队,增强中国海运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批产业投资基金

  天津船舶产业基金在2007年底就已经上报,同时等待获批的第三批产业投资基金包括华禹水务产业投资基金、东北装备工业产业投资基金、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

  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介绍,大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是从2006年12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和发改委批准设立的,首只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运行良好,自主完成了几个项目的投资。

  2007年8月份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扩大关于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试点请示,批准了广东核电产业基金,上海金融发展基金,绵阳科技城产业基金等5只基金试点,目前各个基金筹备组基础选定市场化管理团队,并陆续开展了正式基金的募集工作。

  第三批产业基金如获批,市场上将出现10只大型人民币基金同时运作的情形,基金总额超过了1200亿。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美国私募基金的历史上来看,总是本土的PE最终占领最大的市场,政府背景更是拥有先天的资源优势。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