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间资本参与企业融资

 

摘自《中山商报第 1015 期 A11版》 2008年6月3日

   本期专家:梁士伦

    汽车金融公司为购车者提供了另一种选择,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最大意义就是打破了银行的垄断。

    积极培育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鼓励社会资金探索兴办金融租赁公司、住宅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企业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力争国家和省批准在我市进行村镇银行试点,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央行专项票据兑付,加快向农村合作银行过渡。

——《中山市支持金融业发展政策汇编》

    向汽车商贷款买车

    小林买房之后,想接着买车,可是手中盈余资金只够付一部十几万元车的首期。“跑了几家银行后,我没法申请到贷款。”最终,小林在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获得了一笔月供3年、7成的贷款,实现了有房有车的生活。

    据了解,目前中山已经有别克、大众、福特等几个汽车品牌相继推出了汽车金融贷款业务,东方雪铁龙也有望在年底实现这项业务。所谓汽车金融贷款,简单理解是,改变只向银行贷款的模式,由非银行的汽车金融公司提供资金,给买车的人提供贷款,买车人再通过月供分数年内还清贷款。

    中裕福达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主管李浩源告诉记者,去年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开始在中山推出汽车贷款业务,开展一年来,平均每个月有15单汽车贷款业务得到批复,批复率在9成左右。“这是很高的批复率。至今,中山没有出现过一笔坏账。”他表示。

    企业主成贷款主力

    一般品牌汽车推出的汽车金融公司,都是针对自身品牌的顾客提供购车贷款的,在信贷手续方面要比银行更加简便、灵活。“我们只需客户提供身份证、最近三个月到半年个人银行账户的流水账单、年收入证明、房产证明等基本资料即可。房产证明可以是自己的房产或是父母子女配偶的房产,而没有房产的也没关系。无论是本地常住客户还是外来客户,一般年收入3万-5万、银行每次交易记录余额都保持在1万元左右的,多数都能得到贷款,最高还可以拿到8成贷款。无论手续还是审批条件,都比银行宽松得多,最快是上午递交资料审批,下午就能得到批复,最快五天就可以拿到车。”李浩源表示。

    他表示,在他们这里买车贷款的以企业主居多。“他们有能力一次性付款,但他们还是选择分期付款,例如一辆11万元左右的车,如果贷款8万元,3年付清,每月只需付2000多元。”

    民间资金充裕融资资金紧缺

    今年一季度,我市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就达到959.9亿元,比年初增加58亿元,增长6.4%,由于第一季度股市表现疲软,理财市场资金大量回流,增加了居民放在银行中的存款。

    在居民存款增加的同时,银行信贷则显得紧张。受信贷紧缩经济政策影响,一季度我市银行贷款投放明显减少,各项贷款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29.5亿元,下降6.6%。

    一方面是充裕的民间资金,一方面是企业融资贷款资金紧缺。政府在今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我市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培育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鼓励社会资金探索兴办金融租赁公司、住宅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企业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力争国家和省批准在我市进行村镇银行试点,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央行专项票据兑付,加快向农村合作银行过渡。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合法、多样化的途径,形成一条民间融资渠道,充分利用民间资本作为银行融资的有益补充。

    利用民间资本为企业融资

    目前,中山有中小企业13万户,获得贷款的仅1.5万户左右,也就是说,平均10家中小企业中,只有1家企业能获得贷款。我市已经开始积极引入担保机构等各类中介机构缓解企业贷款难题,而利用民间资本建立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同样也有缓解贷款难题的效果。从中山的居民存款已经可以看出,中山民间资本潜力巨大,而且中山人的投资热情高涨。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利用民间资本的金融机构几乎是个空白。两者对比,说明民间资本市场挖潜空间大,民间金融机构有空间施展拳脚。

    “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受国家政策限制,无法满足所有中小企业贷款需求;非法利用民间资本的地下金融对中小企业而言,法律和资金风险太大;因而政府有必要通过引导创新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利用民间资本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梁士伦教授认为,政府适时引导民间资金参与金融服务,能缓解目前中小企业融资时碰到的两难境地。

    “现有的金融结构,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短期的融资需求,这要求我们引入更多创新型的金融机构,而民间资金充裕、市场又有资金需求,这就有了很好的契机。下一步,我们要面对的是怎样引入民间非银行金融机构、怎样发挥民间资本的问题。我们可以引入更多担保公司,可以通过行业协会商会成立企业互助基金,可以利用农村互助社发展地方信用金融机构,甚至可以探索区域性合作的金融机构,可以利用民间资本成立金融租赁公司,为需要设备的成长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梁士伦说,从前年开始,政府已经开始提出“引进各种金融机构”的要求,值得肯定的是,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大成效。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