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银行走到造船台前

 

摘自《中国船舶报》 2008年05月13日

    目前,国内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已全部成立,并强调将船舶租赁作为重点发展业务。在国外船舶融资银行因次级贷危机而收紧银根的情况下。这一消息对于造船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业内专家指出,这种尝试将为航运业提供更充足的订船资金,为国内造船企业创造更多的接单机会。

    船舶产业链靠金融业、航运业、造船业三者维系平衡。通常情况下,三者之间的“交易流程”为:船东首先从银行或者船舶基金机构获取大部分买船的资金.然后把资金分批付给船厂,新船建成后船东将其投入运营或出租获取的利润偿还银行。分析这个交易流程不难发现,航运企业和造船企业之间的交易活动,首先取决于船东能否从银行或者资本市场获得充足资金。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设立船舶基金,所以银行就成了船东融资的唯一渠道。然而,国内银行在船东买方信贷、船东融资租赁业务方面发展滞后,从而使目前正处于大发展的国内航运业和造船业面临着缺钱的窘境。

    有关专家指出,金融业瘸腿与船东融资需求之间的矛盾已经十分突出。在当前风险不断积累的情况下,即使船舶融资利润丰厚,国内银行发放贷款还是慎之又慎。而且,由于船舶吨位趋于大型化,船舶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新船价格也居高不下,船东订造新船所需资金也远远高于过去。原有的银行贷款方式、额度和期限已远不能满足船东的融资需求。船东购买能力下降,也直接影响到船厂的接单量。

    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的出现让航运和造船界看到了摆脱融资困局的一线曙光。因为该类公司是依托于银行的船舶基金或者船舶租赁公司,相当于买船的船东,由于有银行这一强大的金融机构做后盾,其订船资金和长期购买力无人能出其右。与此同时,通过控股租赁公司。银行成为船舶所有权的实际拥有者,可以分化自身的金融风险,由此激发他们订造新船的积极性。尤其在当前美国、欧盟金融业受次贷危机影响紧缩银根,唯独中国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国内银行通过金融租赁公司这种全新模式进军船舶融资领域.不仅可以降低自身的金融风险,而且可为全球造船业提供新的造血机能。

    此次国内5家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的控股银行全部涉足造船企业船舶融资,将进一步增强他们与国内船厂的依存度.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一旦金融租赁公司发展壮大成为一个资本雄厚、信誉良好的“船东客户”,国内船厂也能近水楼台获得稳定的订单来源。同时,航运企业可以向银行租船,达到灵活快捷地改变运力的目的,摆脱因订造新船而形成的高资产负债率的包袱,降低资本风险。

    从幕后走到台前,由于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的成立,国内银行在船舶融资领域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未来,中国的银行业将有希望像中国航运业和造船业一样,在国际上扮演重要角色。银行金融租赁业务的发展,也将促进中国造船业进一步做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