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融资租赁:
在金融与医疗之间搭建桥梁2008年

 

摘自《搜狐新闻网》 2008年05月12日

  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记春季会远东专访

  一泓春雨,打乱了步伐,却没有打断与会的激情。在绿叶新嫩,花蕊缤纷的季节,CMEF 2008 春季会如约在深圳召开。在新医改方向概已明晰之时,中国的医疗机构不可避免地迎来了变革的春天。不管是否愿意,我们都将面临愈加波澜壮阔的变化,也将面临更具挑战、更加复杂的困惑。这些变化或许可以在CMEF 2008深圳上寻找端倪,通过这个国内最大医疗器械展示窗口的一些细微表征,依稀可以发现目前医疗市场上的各种突变:厂商的并购在加剧,中小型医疗器械日益繁荣,家用医疗设备队伍不断扩大……这些变化中,不可忽略的是远东的参展,当一家金融租赁企业成为医疗器械展会上合理的存在时,医疗从业者们是否该看看这与众不同的窗外风光,认真审视变革时代的脉搏跳动呢?

  透视远东医疗的变革

  医疗与金融,看上去毫无瓜葛,但精干的人们却在这炙手可热的两者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通过金融租赁的杠杆去撬动年采购额高达几百亿元的中国医疗设备市场,这即是金融与医疗碰撞产生的巨大裂变。

  远东医疗的业务起源就来自于医疗设备的融资租赁。简而言之,医疗设备融资租赁是指租赁公司根据医院选定的医疗设备和厂商,以对医院资金融通为目的而购买该设备,并通过与医院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将设备租赁给医院使用,医院支付租金的一种金融服务业务。该租赁涉及三方:医院、租赁公司和供货商。在物流上,租赁公司向供货商购买设备,并将其出租给医院使用。在资金流上,租赁公司向设备生产商(或销售商)支付货款,而医院向租赁公司支付租金。三方通过相互签定《融资租赁合同》、《设备购买合同》以及《维修协议》等确定并保障各方的权利和义务。目前,远东医疗已经与中国800余家各级医院达成深度合作,操作医院融资项目1000余个,投入资金超过50亿元,累积向各级医院投放了约5000件的医疗设备。

  尽管远东已经是医疗融资租赁行业的领先者,但在不进则退的市场中,这已经不能完全诠释其目标和发展了。一方面,在对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后,远东的期望值在增加;而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银根紧缩,金融的适度收紧,作为虚拟产品的融资租赁已经逐步凸显出其固有的局限性。缘于形势的变化,远东租赁开始总体布局整个医疗产业链,不断在金融与医疗的中间带中寻求新的突破(我们可以从图中发现远东目前的各项举措,也期待看到更多的节点连接)。正如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蔚豪先生所介绍:“远东的目标是做医疗产业运营服务提供商,围绕最终的医院服务群体,提供一站式的设备、资金、股权、管理方面的支持。现阶段,远东以租赁业务为基础,带动了贸易、投资、管理的发展。我们目前是德国韦氏等几家国外医疗设备公司的中国总代理,目的是希望通过远东这个平台,引入国外的一些非主流医疗设备产品。远东有众多的客户,所需的产品总量非常大,我们可以据此进行集中采购,既省钱又提高了医院效率。此外,远东有着跨行业的管理经验,还拥有众多客户的医疗专业管理经验,我们也愿将此提炼出来,用于给客户提供各项管理、咨询服务。同时,我们也是中央企业先进集体,我们的资本是国有资本,这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基本性质是匹配的。”

  合作分割市场

  在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竞争法则下,拥有积极、自由、向上的心态与观点容易,在稳健的行动中获取利益却是难点,如何在变换的时代里参与合作,分割市场则成为医疗机构和远东共同要思考的。在五六年的时间里,远东和其合作者们集思广益,开拓出各种金融同医疗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分享医疗市场的饕餮盛宴。

  远东同华山医院的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典范,当初,对于不清楚经济效益,却得花1000多万的16排PET-CT,即使规模和营收都十分优秀的华山医院也还是犹豫再三的。但由于远东的介入,使得设备迅速上马,并在18个月的短暂时间里即收回成本。这不但提升了医院的临床经济效益,更增加了社会效益。据悉,由于此项举措的成功实施,增强了医院对设备应用的信心,又开始引进64排PET-CT。

  而对于中小医院,则可以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融资方式。医院基础建设差的,可以考虑基础建设融资租赁;想增添大型设备的,可以进行设备租赁,短期周转困难的,可以有短期租赁。在当前医改转向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的情况下,相信中小医院的发展前景将无可限量。那么,如何在暴发前夕做好备战,让医院有更好的就医条件,吸纳更多的病人,处理好药款支付-医保款回收-短期周转等一系列资金问题,就成为每个医院管理者的当务之急,有魄力的领导者是否会在此时接受外在的助力,促进自身的发展呢?

  此外,远东目前还进行了投资管理等尝试,与多家医院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已经取得业务突破,投资管理业务正成为远东医疗业务板块中另一极。

  凭借着“国有的根”(这是卫生部某位领导对远东的评价)、在细分的医疗领域里的努力耕耘,远东赢得了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合作的机会——双方共建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平台“全国中医药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促进工程”,远东将为该项目投资20亿元的配套资金以及其它辅助促进资源,并在国家未来的五年发展规划中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为管理局下属的3072家分支机构提供发展的助力。这也是远东首次将资金投入到国家的一个从上而下的发展规划之中,意义异常重大。

  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

  不久前,卫生部陈竺部长表示:“医改应该允许社会中营利性的资源和资金进入到医疗领域来,满足多种层次的需求。”这无疑给医疗租赁行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也让举目四顾,找寻机遇的医疗机构看到了新的曙光。远东医疗历史的演绎是否会引发一场将社会资金引入到医疗行业的新思潮我们无法判断,但在医改势在必行的中国,如何寻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却是大家共同关心的。

  以往,由于观念的差异,中西方人在贷款买房问题上的表现大相径庭;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国人已经全盘接受了房贷的概念。小我的变化也映照着大我的趋势,现今的时代,彰显的是“所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的理念,一个聪明的管理者在设备购置、运营管理上绝对不应把大量的现金去固化和沉淀,需牢记资金只有通过流动才能增值这一观念。当医院的管理者剥离开治病救人这重身份,真正考虑一个医院的产业化运营时,脑海里会否浮现出远东的身影呢?

  值得指出的是,在欧美等租赁渗透率较高的国家,融资租赁的主体存在于制造商这一环节,租赁的促销功能十分强大,已是行业制造商产品营销的主渠道,但在中国,尤其是在医疗融资租赁领域,也只是几个跨国大厂商才有这项服务,并且其主要目的在于推销本公司的产品。圉于金融市场成熟度、信用体系、社会观念等原因,国内的租赁业务还只是刚刚开始,有着更为广泛的空间,也期待着远东等金融租赁公司和国内的医疗设备厂商们能共同开拓出更多的合作模式,提供给医疗机构更加灵活便捷的服务。

  在行文结束之际,居然看到了银监会批复招行旗下的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业的消息,至此为止,国务院批准试办的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已全部开业,或者这也代表融资租赁的春天要真正到来。而在翘首期盼医疗融资行业春天的同时,医疗机构是否该随着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在不断探询全新增长点的同时,迎接医改的春暖花开。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