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的创新之举"节能减排项目贷款"

 

摘自《中广网》 2008年05月07日

  中广网福州5月7日消息(记者章恒) 兴业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在国内率先推岀创新之举“能效融资”,有力配合了国家的节能减排战略步署,初步走岀一条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新路子。

  兴业银行的“能效融资”,即“节能减排项目贷款”主要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实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项目的贷款需求。自2007年3月起,截至2008年3月底,兴业银行已在北京、天津、山东、福建、浙江、重庆、山西、江苏、湖南、湖北、广东、辽宁、四川等地开展项目300余个,累计受理申贷金额超过20亿元,共发放贷款52笔、金额13亿元,项目涵盖水泥窖炉余热发电、炼油厂乙稀处理、生产线余热回收利用等国家重点节能减排领域。

  节能减排贷款项目之一:山东东营胜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焦化厂煤气发电项目1600万元。可年节约标准煤11496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9647吨。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介绍,这13亿元的节能减排项目规模相当于每年减少现北京市全部出租车3年的废气排放量。按项目持续5年计算,共可节约标准煤约75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近2126万吨。兴业银行还计划在未来3年投放节能减排项目贷款100亿元,项目产生的成效将减排近2亿吨二氧化碳。

  因此,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建议,全国各级政府应加大银政合作力度,推动节能减排金融业务不断深入开展。他认为地方政府如出台实行减排量奖励政策、税收补贴政策、贴息政策,出台针对节能技改项目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措施,引入损失分担机制设立节能减排风险基金等政策时,兴业银行可给以配套金融支持,共同促进国家的节能减排事业。

  项目之二:深圳市恒立华清洁服务有限公司1000万元能减排贷款。可年节约标准煤2609吨,年减排二氧化碳7188吨。公司在节油(煤)、节电、节人力、节水四方面每年降低490万元。

  高建平介绍,兴业银行近些年把业务拓展与履行社会责任有机地结合起来,早于2005年下半年就开始积极探索开拓中国节能减排融资市场,并在2006年5月与国际金融公司(IFC)正式签署了《损失分担协议》即“节能减排项目贷款”,成为国内首家推出“节能减排项目贷款”产品的银行。

  记者了解到,过去国内银行信贷的传统模式主要是抵质押贷款,而节能减排型企业都带有高科技风险投资性质,且往往没有足够的固定资产来抵押,所以节能减排项目不好做。现在兴业银行创新地引进贷款本金损失分担机制,向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发放贷款。一旦发生贷款本金损失,兴业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将按约定比例进行分担。通过这种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国际金融公司援助资金和技术的作用可以成倍放大,最大程度、最高效率地推动节能项目发展。这种市场化的新型运作模式是兴业银行开发和推广的一种绿色信贷产品,为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合作提供了一个样板。

  兴业银行节能减排项目贷款的特点是:一、利用技术援助,借助国际金融公司的技术支持,尝试节能项目融资管理技巧,最大程度保障资金安全。二、构建风险补偿机制,通过与国际金融公司签订贷款损失分担协议,建立起有效的风险补偿机制。三、融资期限较长,融资期限最长可达5年。四、还款期限灵活,根据项目实施的现金流和企业自身经营情况选择还款期限,较好缓释企业还款压力。五、担保方式灵活,尝试创新并运用增级方式,较好解决客户特别是中小企业担保难的问题。

  兴业银行的节能减排贷款共有七种模式:节能技改项目贷款模式、

  节能服务商或能源合同管理融资模式、买方信贷模式、公共事业服务商模式、 设备供应商增产模式、设备融资租赁模式和碳金融模式。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兴业银行在推行节能减排项目贷款中,由于利用市场化手段,将政府、银行和企业三方利益有机结合在一起,初步走岀一条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新路子。

  银行方面通过节能减排项目贷款这种具有差别化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培育和巩固核心客户群体,增强银行议价能力,并带动负债和中间业务发展。同时,通过与国际金融公司专家共同开发产品和项目营销,学习新的风险管理理念。

  企业方面通过不同模式的节能减排项目贷款,使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获得差异化金融服务,较好解决中小企业中长期贷款难,有利于调动企业技改积极性,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同进,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政府方面特别是地方政府通过加强与银行的合作,采用贴息、奖励等方式,引导企业根据市场化原则,运用银行融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节能减排目标的顺利完成。如深圳市贸工局与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合作,推广节能减排项目贷款,对贷款额度不超过1000千万元、时间不超过2年的节能减排项目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5-08